例行超音波檢查

孕婦幾乎都有照過超音波經驗,在產科超音波的用途主要是評估:懷孕週數、早期妊娠異常、胎兒生長情形判定、胎位、多胎妊娠、先天性異常、胎位……等。

  常常在超音波室裏聽到懷孕的媽媽們詢問小姐說:「怎麼樣?我的胎兒照起來有沒有正常?現在體重多少?能不能知道是男?是女?……」等等問題;每位孕婦幾乎都有照過超音波經驗,在產科超音波的用途主要是評估:懷孕週數、早期妊娠異常、胎兒生長情形判定、胎位、多胎妊娠、先天性異常、胎位……等。有些產科特殊檢查,如絨毛膜穿刺術、臍血穿刺和羊水穿刺術均也需藉助它才可完成。

妊娠第一期(6~12週):
  
  懷孕初期做超音波較能準確地預估胎兒週數,特別是孕婦月經不規則或無法確定最後一次月經時。超音波可以辨識妊娠囊狀況,主要視其內有無胚胎或它是否在子宮腔內,藉此來評估是否為「萎縮性胚胎」或懷疑子宮外孕之可能性;一般測量心跳在陰道超音波6~7週,或腹部超音波7~8週可見。7~12週時以測量胚胎頭臀徑來評估妊娠齡。

妊娠第二期(13~24週):
  
  此期胎兒器官均已生長完全,可藉初步的影像掃描評估其發育情形;測量胎兒的頂骨徑、頭圍、腹圍、股骨長是預測其生長及妊娠齡的指標;尚有胎盤大小、位置、羊水量、性別……。

妊娠第三期(25~40週):
  
  測量頭圍、腹圍可估計胎兒之胎頭大小和體重之情形,若胎頭太大或是體重4000公克以上可能會有難產之情形出現,然而超音波估計胎兒體重仍有誤差存在。生長遲滯之情況亦由一系列之測量來評估之。此時胎位胎盤均已定位,可診斷出是否為前置胎盤或胎位不正(如臀產)。
    
  雖然超音波技術已很發達,但畢竟祇是輔助診斷之儀器而已;還是有其盲點與限制存在,無法百分之百診斷所有畸型;冀各位孕婦能按照醫師的指示,定期來產前檢查,並以愉悅之心、平常心來迎接這位「愛的結晶」。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