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壓會導致早產

罹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容易發生早產及胎盤早期剝離,假如情況嚴重的話,還需要入院治療,所以準媽媽們千萬大意不得!

懷孕對準媽媽來說是一件非常喜悅的事,但這看似簡單的小小一件事,其實也蘊藏了許多危機。

妊娠高血壓對準媽媽的影響
很多準媽媽們到了懷孕末期會出現血壓升高、蛋白尿、水腫等症狀,並可能被醫生診斷為子癇前症(屬妊娠高血壓的一種),假如情況嚴重的話,醫生會建議入院治療。這時,可能會使用硫酸鎂來抑制血壓升得太高所引起的痙攣。

妊娠高血壓對胎兒的影響 
妊娠高血壓除了影響孕婦之外,對胎兒的傷害更是大。像是胎兒出生體重偏低、早產與胎盤早期剝離,就是胎兒所面臨的三大問題。

寶寶出生體重會不足 
由於血管收縮的影響,以致於胎兒在子宮內所獲得的營養不足,因而胎兒出生體重會不足。而孕婦發生血壓上升的時間愈早,對胎兒的影響也就愈嚴重。

胎兒容易早產
早產的發生主要是因為胎兒在子宮內的生長狀況不佳,長期處於不利的生長環境中,胎兒會出現窘迫現象,以致於產科醫生會考慮提早剖腹娩出。

另一個主要因素是因為母體高血壓無法用藥物適當地控制,為避免孕婦發生子癇症,所以便提前娩出胎兒。

胎盤早期剝離的發生比例增高  
胎盤著床於子宮內膜的不順利,使得胎盤功能不佳,本來就是妊娠高血壓的特點,所以胎盤早期剝離的發生比例便會增高。胎盤早期剝離原本就是提前娩出的一種條件,所以在多種因素下,我們就不難想像為什麼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容易早產。   

希望準媽媽們能夠定期產檢,藉由測量血壓來得知它的變化情形,並期望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