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量多少與胎兒健康有關嗎?

羊水是指在懷孕過程中,環繞在胎兒四周之液體。羊水除了早期妊娠提供胎兒適度營養,於懷孕中期還提供胎兒運動、生長、呼吸道、消化道循環以及胎兒尿液排泄的場所,可說是胎兒生長過程中必備之生存條件之一。然而羊水過多或過少會嚴重影響胎兒的健康,不可不慎!

  羊水是指在懷孕過程中,環繞在胎兒四周之液體。羊水除了早期妊娠提供胎兒適度營養,於懷孕中期還提供胎兒運動、生長、呼吸道、消化道循環以及胎兒尿液排泄的場所,可說是胎兒生長過程中必備之生存條件之一。

  羊水含量及其成份是隨著懷孕過程而有所改變;於三個月大時,羊水量約50cc;於5個月大時,約400cc;於妊娠9個月時達到最高量,為1000cc;隨後慢慢減少至生產為止。

羊水之來源
  初期為胎盤及胎膜分泌出來,後來加上呼吸、消化道之排泄及分泌液,以及由胎兒腎臟製造胎兒尿液合成。於懷孕的某一段時間內,是呈現平衡狀況,也就是由上述地方分泌出來,然後由胎兒吞嚥、呼吸、胎盤血流代謝處理掉,若是生成或排泄之速度改變,就會造成羊水過多或羊水過少。

羊水成份
  初期羊水是由胎盤及胎膜分泌出來,其成份較類似血液成份,後來加上尿液、消化呼吸道之分泌物,其濃度就愈來愈低,電解質濃度接近胎盤血,但營養成份則少很多。

羊水與胎兒生長的關係
  胎兒的四肢及軀幹必須有一充分空間來伸展,羊水就是提供這種功能之場所。除此之外,胚胎早期發育時,皮膚尚有物質交換之功能,羊水也是提供營養的來源。而呼吸道肺泡細胞之發育及成熟,也是借助羊水之伸張來進行的。長時間之羊水過少或羊水流失(如破水),不但會造成胎兒發育不良、生長遲滯,還會造成胎兒肺部不成熟,以及四肢畸形之產生。

羊水量過多對胎兒的不良影響
  羊水量若是超過一定限度,就會造成子宮變大,導致子宮伸張以及早期子宮收縮、早產之結果,甚至會使羊膜破裂、羊水流失。造成羊水過多的原因有:胎兒畸形、食道廔管、消化道阻塞、神經管缺陷、妊娠糖尿病以及不明原因等。

羊水量過少對胎兒的不良影響
  羊水過少會導致子宮變小、胎兒發育不良、胎盤早期剝落,以及胎兒四肢畸形。造成羊水過少的原因有:胎兒生長遲滯、病毒感染、胎盤功能不良、早期破水、重症甲型海洋性貧血、胎兒先天畸形、胎兒腎功能不良或胎兒無腎症等

羊水量過多或過少的解決之道
  羊水量過多或過少,最重要的是先找出是否有孕婦所造成之問題(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或胎兒問題(如先天畸形、腎臟發育不全、消化道阻塞等),先施以診斷,再考慮如何處置。有些羊水過多症,須施以羊水抽取術,以避免早期子宮收縮及早產的問題;或對於羊水過少者施以羊水灌注法,以避免造成胎兒肺臟發育不全或四肢畸形。無論如何,皆須視個別原因來加以處理。

  羊水量之多少,間接會影響子宮之大小。但子宮之大小,可能是因子宮腫瘤、多胞胎等其他因素而變化。羊水量過多,提供胎兒活動更大之空間,但也往往造成胎位不正。而羊水量過少,最需考慮的是胎兒生長遲滯之問題,不可不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