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胎可避免早產

在未足月之前,若孕婦出現子宮收縮、陰道出血或破水的現象,只要安胎得當,保持穩定的心情、正常的飲食、充分的睡眠,並配合醫護人員的安胎治療,還是能保住胎兒。

  很多未足月的婦女總以為一旦發生破水、陰道出血現象,或感到一陣陣子宮收縮等不適時,就以為「臨盆」的時刻到了,而會擔心體重不足的胎兒無法適應外界的環境。事實上,在未足月之前,若孕婦有早期子宮收縮、陰道出血或早期破水的現象,雖比較容易引發早產,但只要安胎得當,還是能保住胎兒。

  何謂「安胎」?當醫師確立早產現象診斷,建議入院安胎後,醫護人員給予的安胎措施為:

一、安胎藥物滴注:
  由靜脈方式給安胎藥物,以抑制早期宮縮情形,劑量隨子宮收縮的程度來調節。此種藥物對孕婦易造成呼吸較喘、心跳較快的不適應症,但大約2天左右,此不適應症即能緩解。

二、臨床檢查:
  入院後,孕婦會接受抽血、尿液常規檢查;有的情況需要再進一步做陰道細菌培養、胎兒肺部成熟度檢查或抽羊水等,以評估胎兒及孕婦的條件是否適合繼續安胎。若找出不利的妊娠危險因子,可提早對症治療。

三、超音波評估:
  醫師對住院安胎的孕婦,會定期以超音波評估胎兒成長情形,視週數是否與體重吻合、評估羊水量是否過多或過少?評估胎盤位置、胎盤成熟度,以了解胎兒成長狀況及成長環境是否適合。

四、藥物治療:
  常見開給安胎孕婦所吃的藥物為軟便劑,這是因為長期臥床使腸蠕動減慢,所以孕婦需要靠軟便劑來協助排便順暢,避免用力解便造成不適、引起宮縮。另外,安胎孕婦可能使用的藥物為鐵劑,以治療缺鐵性貧血。當疑似有感染情況時,會給予抗生素治療。在28週之後,若安胎治療計畫不順利,擔心胎兒會有早產現象時,醫師會建議使用胎兒促肺部成熟劑。

  對於住院安胎的孕婦而言,若能保持穩定的心情、正常的飲食、擁有充分的睡眠,站在整個醫療計畫的角度看來,無疑是一大助力。因此,須住院安胎的孕婦,請先別太擔心目前的情況,您可和醫護人員一起討論安胎中所遇到的疑慮,一起參與安胎的治療過程,將會使母親及胎兒得到最完善的醫療照顧。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