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喝酒會引起胎兒酒精症候群

孕婦酗酒會危害胎兒,其所生出的子女具有某些外觀特徵與異常現象,統稱為「胎兒酒精症候群」。酗酒孕婦的子女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出現胎兒酒精症候群。即使沒有酗酒,孕婦吃太多含酒精成分的補品,日積月累的酒精量也會嚴重影響到胎兒的發育。

眾所週知,孕婦酗酒會危害胎兒,其所生出的子女具有某些外觀特徵與異常現象,統稱為「胎兒酒精症候群」,其發生率約為千分之0.4到3.1。雖然並不是每位酗酒孕婦都會生出畸形兒,不過根據研究報告已知發生率可高達32﹪以上,也就是說酗酒孕婦的子女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出現胎兒酒精症候群。
 
患有胎兒酒精症候群的小孩在臨床上有一些症狀,讓人很容易辨識。臨床診斷胎兒酒精症候群的準則如下:

1.生長遲滯:
胎兒可能在子宮內生長遲滯,或是出生後發育不良。

2.小頭症:
這是腦部發育障礙的重要問題。

3.中樞神經系統障礙:
由於酒精對腦神經的傷害,會造成神經異常、協調運動障礙、急躁、好動、精神無法集中,以及將來的學習障礙。

4.智力障礙:
這些小孩的智商(IQ)平均只有68,呈現輕微的智障。

5.臉部特徵異常:
胎兒酒精症候群患者的臉有某些特徵,例如頭的周邊小、鼻樑低、眼角皮膚鬆弛、眼瞼的縫隙短、鼻尖短、臉頰小、人中模糊、上唇薄等。

6.畸形:
有少數會出現畸形問題,包括:兔唇、耳朵形成不全、指甲形成不全,以及其他骨骼、肌肉、皮膚、心臟、牙齒的異常。

胎兒酒精症候群的發生原因很複雜,目前已知酗酒孕婦會造成胎兒異常,至於如何形成這些異常,直到現在還沒有很明確的答案。我們知道酒精的化學成份是乙醇,乙醇在我們人體中會被肝臟迅速代謝成乙醛,乙醛的毒性較高,對細胞傷害性大。

此外,研究也發現,酒精會造成末梢血管擴張,因而減少子宮動脈血流,導致胎盤灌注血流減少;而且也有可能直接破壞胎盤,影響胎兒吸收營養,自然無法充份成長發育。還有可能是酒精引起胎兒血管和臍帶血管收縮,引起胎兒慢性缺氧,因而影響胎兒正常的生長發育。

所以,想要生個健康的寶寶,孕婦千萬不要喝酒,也要小心某些含有酒精成分的飲食,尤其中國人喜歡食補,而食補中又多摻有酒,孕婦一不小心就會吃太多含酒精成分的補品,日積月累的酒精量會嚴重影響到胎兒的發育。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