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耳朵的孩子

最近小耳症的新聞不斷,究竟什麼是小耳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顏面疾病出現?可以治療嗎?很多的先天性疾病,讓準爸媽都擔心不已,似乎,想要預防,卻也不見得可以是百分百的達到...

  最近小耳症的新聞不斷,究竟什麼是小耳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顏面疾病出現?可以治療嗎?很多的先天性疾病,讓準爸媽都擔心不已,似乎,想要預防,卻也不見得可以是百分百的達到。但也就因為如此,當面對無法預測的狀況時,我們就更應該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去處理。因為,醫療的進步,雖是可讓身體獲得相當完善的照顧;但,心理的傷,就必須是家長與孩子一起去撫平的,對吧?!

什麼是小耳症?什麼是半邊小臉症?一樣嗎?
  半邊小臉症及小耳症是僅次於唇顎裂第二常見的先天性頭頸部缺陷,一般泛稱為「小耳症」。半邊小臉症的範圍較廣,可能包含耳部的缺陷,顏面歪斜及嘴唇側裂,小耳症則為單純的耳部缺陷,可視為半邊小臉症的部分表現。

為什麼會有小耳症?
  小耳症的主要成因是在於懷孕期間,形成下顎部份的胚胎血管產生了病變,造成的後續影響。一般而言,多數小耳症的原因均非遺傳而來,是在胚胎期內形成時產生的病變,發生病變的原因不明,民間傳說小耳症是母親在懷孕時動了胎神,這種說法並不可信,小耳症的發生是一個懷孕中自然發生的意外,父母不必為此而感到內疚。

了解整體的醫療計劃嗎?
  半邊小臉症及小耳症是第二常見的先天性顱顏畸形,患者在成長過程中需要面對:美觀、語言發展、咬合不正、顏面骨發育不良、聽力不良、心理發展、社會適應....等等問題,也需要現代醫學整體醫療的觀念作整體復健的考慮。除了整形外科醫師、顱顏外科醫師、顯微外科醫師以外、尚需小兒科醫師、兒童牙科醫師、矯正牙科醫師、語言治療師、耳鼻喉科醫師、聽力檢查師、臨床心理師、社會工作師及專科護理人員的通力合作,才能對患者提供最完整的治療。
  
   復健的目標,不僅在追求患者外表的美觀、正常的語言、正常的顏面發育、正常的聽力,更要追求患者能有正常的心理發展和良好的社會適應能力。半邊小臉症及小耳症的整體醫療是一項漫長的工作,顏面的發育大約到十八歲。患者需要定期的追蹤直到十八歲,以及早發現潛在的問題和及早治療,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結果。

資料來源: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