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探險家—懷孕13-16週

懷孕第13至16週之間,寶寶在媽媽肚子裡開始動了起來,不但可以旋轉自己的身體,也可以作些複雜的動作,像是吸大拇指、伸手抓臍帶…

  從懷孕第13週開始,進入了懷孕中期,準媽媽孕吐與疲倦的現象得到舒緩,寶寶的發展也逐漸穩定。此時,寶寶在媽媽子宮裡非常地好動,不但會旋轉自己的身體,也開始作些很複雜的動作,像是吸大拇指、伸手抓臍帶。不過,因為羊水的阻隔,準媽媽並不容易感覺到寶寶的活動。

小寶寶的發育特徵
1.身長、體重
  到了懷孕的第16週,小寶寶的身長約 12-16公分、體重約130-135公克,已經是個很有「份量」的小人兒。

2.十三至十六週的胎兒發展
  寶寶的臉部五官和四肢已清晰可見,雙眼仍然緊閉,但耳朵已經可以聽到聲音。全身皮膚薄而透明,可以看到很細的血管,也開始出現胎毛。而腦部、神經系統與肌肉之間完成連結,因此,寶寶能進行更精細的動作,像是:吸大拇指、伸手抓臍帶等。此時,性器官也發展趨至成熟階段,只是寶寶的雙腳總是交叉著,有時並不太容易透過超音波就能準確看出性別。

3.胎兒的生活環境
  寶寶在媽媽子宮裡受到羊水的保護,可以自由的活動以發展肌肉。而寶寶總是非常好動,一會兒頭朝上,一會兒腳朝上,但因為羊水的阻隔,所以,媽媽還不能感覺到寶寶的動作。

準媽咪的種種改變
1.成為充滿孕味的準媽媽
  懷孕13至16週間,準媽媽的乳房繼續漲大,而子宮就像小孩的頭一般大小。此時,準媽媽的腹部已明顯凸出,並且腹部中央會出現一條黑線,不過請不用擔心,這條黑線會在分娩不久後消失。

2.開始享受懷孕的喜悅
  由於孕吐與疲倦的現象已得到舒緩,寶寶的發展也逐漸穩定,所以在這段時間內,準媽媽會覺得比較舒服、有精神,情緒也會比較平緩。因此,您應該趁這個時候,好好感受一下懷孕所帶來的喜悅與成就感。

3.避免體重增加過快
  在懷孕中期時,準媽媽的食慾大增,很容易覺得肚子餓,所以要格外注意營養攝取的均衡,避免吃太多垃圾食物,才能維持適當的體重,以確保寶寶的健康。想進一步瞭解孕婦體重與寶寶健康的關係嗎!請參考孕婦體重攸關寶寶健康一文。

懷孕第四個月的重要叮嚀
1.作個美麗的孕媽咪
  此時,準媽媽的腹部明顯凸出,已經不太適合穿原來的衣服了,最好改穿寬鬆的服裝或是孕婦裝比較適當。穿出美麗,穿出孕味~一文中,有些選購孕婦裝的小提醒,提供給準媽媽作為參考。

2.清潔功夫,馬虎不得!
  到了懷孕中期,準媽媽的新陳代謝更旺盛,變得很容易流汗,陰道分泌物也增多,因此常會覺得渾身不自在。這個時候,如果準媽媽能夠每天洗個美容健康澡,不只能保持身體的清潔,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喔!

3.懷孕中期必做的產前運動
  當準媽媽覺得比較舒服、有精神時,可以持續做些產前運動,不但可以消除懷孕期間的不適症狀,如小腿抽筋、腰酸背痛等,也能強化骨盆肌肉強度,有助於往後的生產。

4.必要時,進行羊膜穿刺檢查!
  經過產前遺傳諮詢後,若是您的醫生認為胎兒有必要進一步檢驗時,準媽媽可以在懷孕的第15至20週間,進行羊膜穿刺檢查,以診斷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及先天性神經管缺陷的疾病。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