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涕倒流的迷思

「鼻涕倒流會引起晚上咳嗽」,這個觀念深植人心,只要病人說晚上咳嗽,大部分醫師就會告訴病人有鼻涕倒流。很多病童家屬,一見醫生就說小孩有鼻涕倒流,鼻涕倒流幾乎已變成晚上咳嗽的代名詞了。其實晚上咳嗽跟鼻涕倒流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而且也不宜濫用抗生素...

十幾年前開始有這樣一個說法︰「鼻竇炎的病人會出現鼻涕倒流,而鼻涕倒流容易引起咳嗽,這種咳嗽在晚上特別厲害,因為倒流的鼻涕會刺激喉嚨。」後來這個說法變成︰『病人晚上咳嗽就是鼻竇炎,必須給予抗生素。』所以很多晚上咳嗽的病人,都正在使用抗生素。我們真需要對晚上咳嗽的病人使用抗生素嗎?

這種說法被提出的時候,就有人持反對意見。由人體解剖構造來看,喉部與氣管位在食道的前方,所以晚上躺下的時候,倒流的鼻涕應該比較容易流到後面的食道;反而是白天站立時,鼻涕才比較會刺激到前面的喉部與氣管,所以鼻涕倒流應該是在白天咳嗽才對啊!有人曾經作了一個實驗,趁豬在睡覺的時候從鼻子滴入一些染料,隔天發現全部的染料都跑到豬的胃裡去了,沒有絲毫一點流到氣管之中,所以並不認為鼻涕倒流會引起晚上咳嗽。

現在『鼻涕倒流會引起晚上咳嗽』這個觀念已經深植人心,只要病人說晚上咳嗽,大部分醫師就會告訴病人有鼻涕倒流。筆者甚至遇到過很多病童家屬,一見面就說小孩有鼻涕倒流。家屬如何知道鼻涕倒流呢?是打開嘴巴看到鼻涕流下來嗎?鼻涕倒流幾乎已經變成晚上咳嗽的代名詞了!

在小兒科的經驗之中,引起晚上咳嗽的最常見的原因是氣喘,也就是俗稱的氣管過敏,絕對不是鼻涕倒流。氣喘為什麼會在晚上特別嚴重?有人認為副交感神經作用在晚上比較強,所以容易有支氣管收縮的傾向。筆者則認為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們會接觸到床鋪、棉被上面的家塵,而家塵就是氣喘最重要的過敏原,所以晚上容易有氣喘發作是很自然的事。在這裡必須注意,氣喘不一定會喘,尤其學齡前兒童的氣喘發作,大多只會咳個不停。

如果鼻涕倒流跟晚上咳嗽沒有關係,為什麼在學術上也有這種說法?前面提到氣喘容易在晚上出現咳嗽症狀,而氣喘是過敏性體質的一種表現,有這種體質的人通常也會有過敏性鼻炎,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當然會流鼻涕。一有鼻涕出現,就會有鼻涕倒流的現象,這是地心引力的簡單道理。

學術上開始出現這種說法的依據,是發現晚上咳嗽的病人,很多有鼻涕倒流的現象。問題是,這種統計上的相關並不表示就有因果相關。晚上咳嗽的真正源頭是過敏性體質,有了這種體質,會同時出現兩件事,第一是氣喘與晚上咳嗽,第二是過敏性鼻炎與鼻涕倒流,不能隨意認定鼻涕倒流引起晚上咳嗽。在這裡我們知道,過敏性鼻炎與鼻竇炎都會出現鼻涕倒流,固然鼻竇炎這種細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但是過敏性鼻炎是不用的,所以也不要一看到鼻涕倒流就使用抗生素。

再深入思考一下,鼻涕倒流並不是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的專利,感冒也會有鼻炎、也會鼻涕倒流,筆者卻不曾聽過感冒的鼻炎會引起晚上咳嗽。筆者本人也有過敏性鼻炎,也常常鼻涕倒流,但是我不曾晚上咳嗽過,因為我再怎麼用力做胸部的聽診,我就是沒有氣喘的症狀。

醫師面對一個晚上咳嗽的病人,一定要做詳細的聽診,絕對要懷疑是否有氣喘的可能性。至於聽診的要訣,一定要讓病人作深呼吸的動作,這樣才可能聽到氣喘特有的喘鳴聲(支氣管收縮的聲音)。光去看病人的耳朵、鼻子、喉嚨,是無法診斷氣喘的。如果沒有好好聽診,就讓所有晚上咳嗽的病人都長期使用抗生素,等於是用抗生素來治療氣喘,這實在是很荒謬的一件事。

最後有個問題也需要釐清:鼻涕或痰液變黃並不表示一定有細菌感染。不管是細菌或是病毒感染,到了疾病的恢復期,一定會有大量的分泌物,而且可能出現濃鼻涕或者濃痰。這種分泌物只要二、三天就會好,不太需要特別理會。如果濃鼻涕持續三、四天以上,才需要考慮是否為鼻竇炎;千萬不要因為鼻涕有一點點黃就使用抗生素,這樣也會造成抗生素的濫用。

註:修改前之本文刊登於聯合報健康版 (2000.4.16)

資料來源:GQ 的兒科小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