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電磁波三大對策

在我們享受現代科技用品所帶來的便利的同時,電磁波也正悄悄威脅著我們的健康。此時我們必須遵守「三大對策」,才能免於電磁波的傷害!

  雖然電磁波對人類健康會造成諸多不良影響,但人們又不可能完全不使用為生活帶來極大便利的電腦、通訊用品及家電等產品,那麼我們便必須技巧性地避開電磁輻射的傷害,以下提供三大對策:

對策一:保持安全距離
‧ 芬蘭的研究發現,大哥大在撥通、接聽瞬間的電磁波最強,因此這些時候最好盡量遠離人體。

‧ 電腦背面與兩側的電磁波都比正面來得強,因此不宜太過接近;電腦螢幕裝設護目鏡也有助於減少電磁波傷害;孕婦要與電腦背面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與電腦螢幕保持70公分以上的距離,使用後必須立即遠離。

‧ 家電用品更是無所不在,使用者必須非常小心:
(1)使用吹風機時不要將吹風機貼近頭部。
(2)孕婦不可使用電毯,因為電毯就蓋在身上,對腹中胎兒非常危險。
(3)與烤箱、烤麵包機保持70公分以上;與音響等影音設備、電冰箱、電風扇保持1公尺以上;與電視機、冷氣機、運作中的微波爐及電熱器保持2公尺以上。
(4)燈泡的電磁波比日光燈低,因此盡量少用日光燈。
(5)不要將鬧鐘、音響放在床頭,要距離1公尺以上。
(6)牆壁無法擋住電磁波,我們不知道隔壁及樓下鄰居放些什麼電氣產品,所以要將臥床遠離牆壁。
(7)若屋外有輸電纜線通過,要盡量將臥床放在距離輸電纜線最遠的地方。

對策二:減少使用時間
‧ 一般人使用電腦的時間一天不可超過6小時,每小時需要離開10分鐘;孕婦及孩童則一週不可超過20小時。根據醫學報告指出,每天使用電腦4-6小時,3年後得到癌症的機率比正常人多26﹪!

‧ 大哥大每天通話不可超過30分鐘。

‧ 盡量少看電視、少打電動玩具,尤其是孕婦、兒童,電視及電玩看太多不僅有電磁輻射、傷害眼睛之虞,更會因此而減少活動量,有礙健康。

對策三:電氣產品不使用時要拔掉插頭
  根據「漢欣出版公司」所出版的《電腦族護身手冊》一書指出,平常我們不使用電器時並不會將插頭拔掉,其目的是為了使用時只需打開開關就能立即操作,這就是所謂的「待機電力」。但當電氣產品插上插頭時,即使沒有打開開關,仍有微量電流通過,也會產生微量電磁波。若在不使用電器時拔掉插頭,則可避免多餘電磁波輻射,還可節省10﹪的電力。

  所以,除了電腦之外,在不使用印表機、影印機時就要拔除插頭,就可減少辦公室內的輻射量。在家中,電視機、電風扇、冷氣機、電磁爐、微波爐等電器不使用時也要拔掉插頭,以減少家中的輻射量。臥室中尤其須注意,如有長時間插上插頭的電視、錄放影機或音響,就等於整晚都暴露在電磁波中,因此就寢前還是拔除這些電器的插頭比較安全。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