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體重攸關寶寶健康

有些準媽媽們為了想在產後迅速恢復身材,希望吃進去的營養盡量給寶寶吸收,而不是胖了自己,於是用懷孕前期多吃,後期少吃的方法來控制體重,事實上,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根據醫生的建議,懷孕期間孕婦增加的體重應在10-12公斤左右,但現在臨床實際的情形,孕婦的體重都重了些,平均增加了約15公斤,連帶使得初生兒的體重平均要比以往多了約100公克左右。

媽媽重,寶寶生出也重!
目前,足月的初生兒平均體重在3300公克左右。有些準媽媽很關心:是否媽媽重,寶寶生出來也會較重?照統計結果,的確是有關連性,在自然狀況下,生下巨嬰(4000公克以上)的婦女,平均懷孕體重增加16.4公斤,因此,若是增加15公斤者,則有5%的機會產下巨嬰;增加20公斤者,則有10%的機會,若增加25公斤,則生下巨嬰的機會也增加到15%。

懷孕後期,胎兒迅速增加體重2公斤!
而在胎兒發展的過程中,胎兒的體重增加、成長較快是在懷孕的後段。胎兒在20週時,大約重500公克,28週時,重約1000公克,剩下的2300公克都是在最後12週內增加的,也就是在懷孕後期,胎兒迅速增加了體重2公斤!

胎兒體重增加最快的時候是在32-37週,平均每週增加240公克;37週至41週,平均每週增加92公克。41週以後,體重可能不增反減或維持原狀,因為預產期已到,胎盤功能自然老化,胎兒從母體得到的養分減少,這就是當預產期超過時,要做引產的主要原因。

適當的孕期體重增加量
有些準媽媽們為了想在產後迅速恢復身材,希望吃進去的營養盡量給寶寶吸收,而不是胖了自己,於是採取懷孕前期多吃、後期少吃的方法來控制體重。但事實上,這種作法是錯誤的

因為在不同的懷孕階段,胎兒成長都需要來自準媽媽的營養攝取,因此,孕婦體重的增加或減少,不應是偏重在某段時期,最好是穩定的增加。基本上,懷孕20週以前,體重應增加4公斤左右,懷孕20~28週之間,再增加5公斤左右,懷孕28週以後,則再增加4公斤左右,這是懷孕期最佳的體重增加比例。

孕期的飲食營養原則
至於準媽媽的營養攝取該如何調配呢?其實,懷孕期間真正需要補充的營養素是鐵質,其次是鈣質,至於其它的養分,只要飲食均衡即可獲得,即使像是蛋白質,準媽媽以一般攝取量即可,並不必特別需要補充特殊高蛋白質營養品。 

資料來源:謝燦堂醫師—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