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破水與分泌物?

請問如何分辨破水與分泌物?破水有分高位與低位破水,又要如何分辨呢?

1.‬一般正常羊水的顏色為淡黃色含有一些點狀的白色屑屑。羊水量是非常大量而且持續的流出,一旦發現破水要盡速就醫,避免感染。早期破水可發生於何妊娠週數,危險因子包括子宮腔內感染、早產、子宮頸閉鎖不全、多胞胎、侵入性檢查等。 

2.‬【低位破水】(low rupture):破水的位置低,在靠近陰道處,會從陰道流出類似水狀物質且較大量的流出;【高位破水】(high-leak):破水位置較高,靠近子宮頂,很像類似陰道感染時水狀分泌物流出的徵狀,較難鑑別診斷,通常孕婦會有陰道潮濕的感覺,突然有清澈的液體由陰道流出,然後持續有少量滲出液或羊水會傾洩出來,憋尿的方法亦無法止住。有時可能無法察覺到羊水滲出,但從滲濕棉墊上的味道可與尿液有所區別,若是使用陰道擴張器,可以看到羊水自子宮頸流出或是積在陰道中。

3.‬當媽咪有所懷疑時可以墊護墊在底褲上(注意要常更換避免泌尿道感染),可以從護墊上去觀察。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