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脈絡叢囊腫?

請問什麼是脈絡叢囊腫?胎兒發現脈絡叢囊腫後,接下來該進行哪些檢查?對胎兒會有哪些影響?

所謂腦室的脈絡叢,是一種軟腦膜摺疊形成的血管性邊垂突,突出在腦室內,負責製造生產腦脊髓液者,脈絡叢囊腫就是在脈絡叢上面長出像水瘤一樣的囊腫;正常的胎兒有時也可看到,有的會自然消失,但臨床上怕和染色體異常Aneuploidy有關,進一步作羊膜穿刺術及追蹤檢查還是很重要的。
大腦室脈絡叢囊腫,這是胎兒發育過程中常見的現象,由於超音波解析度的進步,這種狀況多發現於妊娠16到21週,而多在第二孕期結束前(約26、27週)消失,不會有任何後遺症。然而有少部分的脈絡叢囊腫,可能與染色體異常有關(如染色體第18對:Trisomy-18)。若仍然存在時,醫師會建議需安排羊膜穿刺,以便排除染色體異常之可能性。只要超音波追蹤檢查水泡消失以及染色體檢查正常,那麼跟正常懷孕就沒有不同,胎兒成長後智力也不受影響。
胎兒在媽媽肚子期間的健康與否,以及接下來是否需做進一步檢查,建議您與產科醫師詳細溝通孕期的照護計畫。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