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可以自然生產嗎?

妊娠36週之後,胎位大致已底定。如仍胎位不正,下一步驟應是審慎選擇生產方式,原則上以母兒安全為原則…

  妊娠36週之後,胎位大致已底定。如仍是胎位不正,下一步驟應是審慎考慮及選擇生產方式。原則上要以母兒安全為原則,如欲自然生產,必須吻合安全生產的三大要件:

(1)胎兒臀部應該是純然臀位。如果胎兒屁股同時與兩腳朝下,或僅一腳或兩腳同時向下伸展,都不是理想安全的臀位分娩胎位。

(2)超音波估算胎兒體重不要超過3500公克。

(3)母體有足夠寬廣的骨盆腔及產道,產程過程描繪而成的曲線圖完全吻合正常的進展曲線。

  如果待產中產程進展偏離正常曲線或停頓下來,即應考慮剖腹生產。或臀位者不符合上述第一及第二條件,仍建議採行剖腹生產。

  至於臀位待產婦,進入劇烈陣痛階段,應注意孕婦是否具備符合安全生產的條件;其次是注意待產進展過程是否順利?再者,進入子宮頸口全開以後(即第二產程),千萬躁進不得,應耐心等待,初產婦仍以2小時為限,經產婦則是以45分鐘為限,等胎兒臀部環抱胎兒軀幹作迴轉動作,分別將前側方之手臂娩出,然後一百八十度旋轉後,再將後側方之手臂轉到恥骨下緣娩出。

  之後,分娩胎兒的胎頭就是經驗與技巧的挑戰了。通常為了安全上的考量,可直接上派柏產鉗輔助胎頭安全娩出。

  孕婦對胎位不正應有正確認知,則不至於在妊娠期間發生不恰當的恐懼及多慮。即使知道胎位不正,也能瞭然於心,注意應注意的警訊即可。一旦有狀況發生,也知道該如何沉著因應。其他若有相關細節不甚清楚,或對某種臨床處置躊躇不決時,應多與醫生討論諮詢,那麼,輕鬆度過孕期是可預期的。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