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生產前要喝養肝茶?

聽說養肝茶要在預產期之前10-15天喝,請問會發揮何種功效?還是坐月子期間喝才能達到功效?

所謂的「養肝茶」,配方是什麼?主要的功效是什麼?媽媽您知道嗎?傳統的中醫經典裡,是沒有「養肝茶」的哦! 而且,不同診所的「養肝茶」含義各不相同,配方亦完全不同哦!‭ ‬
俗話說:「胎前一盆火,產後一盆冰」。意思是說:懷孕的媽媽,常常體質偏於燥熱,而產後的媽媽則多虛寒。在生產的過程中,對於每一個媽媽都存在著無法判定的因素,或是產程的變化,或者有產後的傷口(如剖腹產),都有可能引起體質的改變,以及帶來新的症狀,所以,建議媽媽生產後針對個人體質,請專業的中醫師把脈看診,再綜合給出調養配方,包含剛生產後的排惡露,及後續的發奶和體質恢復,所用配方可能都會不同哦!‭ ‬
對於想要買中藥來補身體的媽媽,我還是強調一下,中醫強調辨證施治,不在於孕期應該做什麼調補,而是體質不同的媽媽應該怎樣調補!中藥都有寒熱溫涼之性,升降沉浮之氣,中醫歷來強調「一人一方,千人千方。」內在體質會因為生活背景、季節變化、年齡階段、月經期、懷孕期等各方面不同而有不同,怎能以藥物的「補品」來適用任何人呢?‭ ‬
臺灣這些年被稱為「洗腎大國」,就是太多人喜歡吃藥補身,別人介紹有效,不經過專業醫生的判斷,自己也買來服用,常常在亂服藥中損傷自己的身體,花錢買罪受啊!‭ ‬
懷孕的媽媽如果懷孕過程順利,沒有明顯的身體不適,或者早期的孕吐很快過去,就不建議服用藥物來保胎安胎。平時注意不要過度勞累,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保證天然均衡而全面的飲食,白天適量的戶外運動,晚上早睡早起,還有維持愉快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安胎哦!
在飲食方面,食補的關鍵,不是吃什麼是最好的,而是什麼都吃才是最好的‭!‬當然前提是天然的當地當季的食物,非加工的食品,配合體質搭配更佳!在這樣的條件下,媽媽的飲食若能全面,配合適量的運動來改善循環和提升脾胃功能,只要媽媽的脾胃功能好,孩子吸收的營養就全面健康。
至於坐月子期間的調養,還是等產後,請專業的中醫為媽媽把脈看診,有針對性調補吧!

‭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