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可以吃甘草、水果退火嗎?

夏天身體燥熱,長輩說吃甘草可退胎火,希望我食用,但卻不希望我吃西瓜?

甘草,甘、平。歸心、肺、脾、胃經。有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性的功效。看起來功效很強,又加上味道甘甜,很多老人家把它當作祛胎毒的常備食物了,這顯然是不對的。
中藥都有寒熱溫涼之性,升降沉浮之氣,中醫歷來強調「一人一方,千人千方。」內在體質會因為生活背景、季節變化、年齡階段、月經期或懷孕期等各方面的不同而改變,怎能以單一的甘草來適用任何體質的「胎毒」呢?‭ ‬另外,中藥使用禁忌中有提到:甘草對於濕盛脹滿、浮腫者不宜用。久服較大劑量的生甘草,可引起浮腫等副作用!‭ ‬

俗話說:「胎前一盆火,產後一盆冰。」意思是說:懷孕的媽媽,常常體質偏於燥熱,而產後的媽媽則多虛寒。這是因為懷孕後,陰血下聚於子宮養胎,孕婦本身相對會呈現陰血不足的現象,陰虛則內熱,虛火就容易產生。表現出口乾舌燥,只喜歡喝冷飲,口苦、口臭,或牙齦腫痛,或流鼻血,臉上冒痘痘,皮膚乾燥發癢,或大便乾結等不適。

飲食建議:
1‭.‬ 在臨床上看來,多數媽媽的胎火症狀主要與虛熱體質有關,雖有燥熱症狀,但並不建議使用黃連類苦寒燥濕瀉火的用藥,因其易傷脾胃,甚至會導致胎寒之弊。西瓜、冷飲、螃蟹等性寒之品,一樣不建議孕媽多吃。
2‭.‬ 西瓜、椰子水、愛玉是夏季常見的解暑利尿之品,在天氣炎熱之時,搭配其他水果少量食用,可以達到解暑利尿,清熱生津止渴之效。但是,不建議孕媽大量食用。因為西瓜甘寒,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糖分,孕婦大量服用會導致脾胃陽氣受損,嚴重時還會因其寒涼之性引發宮縮,影響到寶寶未來的體質狀態。建議食用西瓜時一定要「完全退冰」,並只有在「夏季中午少量食用」。椰子水和愛玉檸檬汁甘涼開胃,少量食用可以開胃止渴,止嘔利尿,清虛火,但記得不要大量食用,因其影響對正餐的攝入,反而導致營養不足。
3‭.‬ 中藥涼茶裡有一味蘆根,有清熱、止嘔、除煩的作用,對於胃脹、口乾、喜冷飲、舌紅苔黃的媽媽,可以取蘆根二兩,加適量的水煎煮,代茶飲用。每天服用,亦無大害,連續飲用幾天,就可以完全緩解早孕不適。‭ ‬
4‭.‬ 喜歡吃蘿蔔的媽媽,可以用白蘿蔔、蘋果搾汁服用,也可以有清熱、化痰、下氣、安胎之效哦。‭ ‬
中醫認為:「行寒飲冷則傷肺」,就是身體受寒和飲食冰冷寒涼都會損傷到肺。臨床太多的例子,讓我們看到生冷飲食真的容易造成小兒的胎氣受寒,出生後易發感冒、過敏性鼻炎、咳嗽、哮喘、蕁麻疹、腹瀉、消化不良等,不得不建議媽媽特別注意。
常常我們提醒媽媽:「媽媽忍耐十個月,孩子健康一輩子!」而生魚片、沙拉、市售的涼菜、熟食等易受細菌污染;過度加工食品,則往往含有過多的添加劑、色素、防腐劑、鹽糖等,都不適合孕媽食用。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