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懷孕後期子宮收縮就頭暈?

懷孕38週,只要寶寶一擠,子宮收縮就會感到頭暈,但一放鬆就不會,這會是貧血的現象嗎?會不會影響生產呢?‭ ‬

子宮收縮會感到頭暈,既不是貧血的象徵,也不會影響到生產!請不要擔心。‭ ‬

西醫所稱的貧血,通常定義為「血液中紅血球或血紅素總數量下降」的情形;也可以被定義為「血液攜帶氧氣能力下降」的情況。當貧血慢性發作時,其症狀常常不明顯,可能包含面色、口唇、眼瞼、指甲的蒼白,伴隨疲倦、虛弱、呼吸困難或活動能力下降;有時急性發作,就會出現較為強烈的症狀,包含意識不清、感覺將要昏倒以及想喝點水。

依照媽媽宮縮時的頭暈,放鬆後緩解的狀況,可以確定並不是貧血!況且媽媽孕後的產檢,會有定期抽血檢查,若有貧血,產檢時就能即時發現症狀。‭ ‬

至於為什麼會有宮縮時的頭暈,我想應該跟孕後期媽媽氣血略有不足有關。

在孕後期,子宮增大明顯,媽媽的氣血若有不足,在養胎的關鍵期,常會伴隨頭部暫時氣血不能上達的狀態,或在緊張、疲勞、睡眠不足時,感覺有頭暈的現象,若休息後即可緩解,則不必過度緊張。只要適量補充一些營養豐富的湯湯水水,如:雞湯、傳統雞精、魚湯…等,蛋白質豐富,容易吸收,還可以適當補充媽媽的氣血狀態喔!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