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後期經常腳麻、抽筋,該如何改善?

懷孕後期經常會腳麻、抽筋,每天都補充牛奶、芝麻、鈣片了,但還是一樣,有什麼方式可以改善嗎?

懷孕中的媽媽有腰痠背痛,頻尿,淺眠的問題是很常見的,但是不建議隨便去吃鈣片或中草藥來安胎,中醫強調辨證施治,一定要在專業醫師的望聞問切之後,開出適合於您專人的調理方子才行。

由於缺什麼、補什麼的想法,會讓想媽媽多補充一些含鈣質的食物,可是,人體有時候缺鈣,並不一定是含鈣的食物吃的不夠,而是身體無法吸收食物中的鈣質,或者是身體自己合成鈣質的功能減退了。這個時候,補充鈣劑反而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影響其它營養元素的攝入。所以,即便是補充了含鈣的食物,媽媽還是一樣會抽筋。

其實,懷孕後期因體質變化,腹腔內胎兒增大,壓迫到內臟器官,很多懷孕媽媽都會出現腰痠背痛,抽筋或腳麻的現象。對於腳抽筋,中醫認為是腎氣不足或肝腎陰虛,不能濡養經脈,而致經脈攣急收縮;或是身體受寒,寒主收引凝滯,經脈攣急收縮而疼痛所引起。

出現症狀請不要過度緊張,可適量增加一些運動試試看,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 ‬
1‭.‬ 平時要有適量的戶外運動,或室內的伸展運動,如此都可以改善身體經絡不暢而帶來的痠麻和抽筋。

2‭.‬ 飲食中避免生冷或性質寒涼、甜膩的食物,以免加重經絡不暢的狀態。‭ ‬

3‭.‬ 睡覺前,請爸爸幫忙按摩腰背、腿部,可以舒緩媽媽下肢循環不暢的狀態。睡覺時可以加「月亮枕」墊在腹部,或墊在兩腿下面,側睡的話也可夾在兩腿之間,以舒緩睡眠中腰部壓力帶來的不適,調整到適當的位置,比較好入眠,也比較不會腳麻哦!‭ ‬

4‭.‬ 對於腎氣不足的狀態,孕媽平時若有表現:口乾夜甚,手足心熱,淺眠,牙齒也會有痠軟之感,建議多補充含鈣量高的食物,如:櫻花蝦、小魚乾、優酪乳、黑芝麻、黑米、黑豆、紅棗、核桃仁,各種當季當地的深紅色的水果、深綠色的蔬菜。‭ ‬

5‭.‬ 對於經脈受寒的狀態,孕媽平時體質偏寒,冬天會手腳冰冷,喜熱飲,建議睡前泡腳,注意避風寒,晚上睡眠以寬鬆的,過肘、膝的睡衣為佳,以保護關節。‭ ‬

6‭.‬ 科學中藥中有一個「芍藥甘草湯」,對於血虛不能濡潤筋脈而出現的下肢抽筋的現象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建議媽媽可以試試看。

7‭.‬ 還是提醒媽媽,不管您有哪些症狀,還是要先給專業的中醫師看診後再做調理為佳。‭ ‬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