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初期(第一孕期:13週以前)公費產檢項目

當妳確定懷孕後,只要到全民健保特約婦產科或醫療院所進行檢查,即可領取《孕婦健康手冊》,瞭解全民健保對孕婦產檢的相關規定。之後,更別忘了定期接受產前檢查,如此才能保障自己與胎兒的健康,也可以預防、治療甚至提早矯正胎兒期間的種種問題。

給準媽媽的小提醒:
全民健保目前免費提供孕婦14次例行產檢與3次超音波檢查,並增加1次懷孕中期「妊娠糖尿病篩檢」1次貧血檢查補助,而一般婦產科醫療院所建議的理想產檢次數則約15次,因此,如果妳的產檢次數超過了健保規定,或是接受了其他的特殊檢查,就必須自行負擔費用喔!
 
110年7月起全民健保公費產檢增加項目
● 增加4次產檢健保補助給付【第8、24、30及37週】
● 增加2次超音波檢查【第8-16週及第32週】
● 新增妊娠糖尿病篩檢1次【第24-28週】
● 新增貧血檢驗1次【第24-28週】


懷孕初期(第一孕期:13週以前)
●滿6週 (懷孕週數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開始算)
此時正是發現月經沒來後的第一次檢查,項目如下:
*驗孕。
*問診:家族疾病史、過去疾病史,及本胎不適症狀,如水腫、靜脈曲張、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
*超音波檢查:排除子宮外孕可能性。
*身體檢查:身高、體重、血壓、乳房、甲狀腺、骨盆腔、胸部及腹部檢查。

●滿8週
開始用孕婦手冊做第一次例行產檢,每個月產檢一次。
*問診:本胎不適症狀,例如水腫、靜脈曲張、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
*身體檢查:體重、血壓實驗室檢驗:尿蛋白、尿糖。

●滿12週
*實驗室檢驗:血液常規(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血容積、平均紅血球體積)、驗血(視情況檢查是否有地中海貧血、B型肝炎表面抗原、德國麻疹抗體、水痘抗體、愛滋病抗體)、血型、Rh因子、VDRL(梅毒血清反應)、尿液常規(尿蛋白、尿糖)、子宮頸抹片檢查。
*第一次超音波檢查:其目的在於觀察胚胎個數、著床與發育、校正預產期,萎縮卵、葡萄胎、等病態妊娠的可能性,並且藉由超音波觀察孕婦的子宮與卵巢是否正常。
*自費檢查:若要進行早期唐氏症篩檢、子癲前症風險評估、或是NIPT,建議於11至13週進行。
*例行產檢:
1.問診:本胎不適症狀,例如水腫、靜脈曲張、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
2.身體檢查:體重、血壓、胎心音。
3.實驗室檢驗:尿蛋白、尿糖。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