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不適與對策─懷孕中期

在懷孕過程中,準媽媽多少都會出現一些身體不適的症狀,一方面是因為荷爾蒙分泌變化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胎兒成長所造成的身體負擔。一般說來,孕婦的不適症狀大多只是懷孕期的過渡現象,對胎兒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在懷孕過程中,準媽媽多少都會出現一些身體不適的症狀,一方面是因為荷爾蒙分泌變化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胎兒成長所造成的身體負擔。一般說來,孕婦的不適症狀大多只是懷孕期的過渡現象,對胎兒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並不需要太過擔心。不過,有些不適症狀卻會讓準媽媽覺得不太舒服,而準媽媽除了忍耐之外,其實只要能夠瞭解造成身體不適的成因,就能採取有效的策略,好讓自己舒服點。在「懷孕不適與對策」工具裡,有懷孕期間可能出現的不適症狀,它的成因以及處理的對策,希望每位準媽媽在看過之後,都能輕輕鬆鬆度過懷孕的每一天。

懷孕中期

●痔瘡
原因:漸漸增大的子宮,阻礙肛門附近的血液回流,使得靜脈腫脹所引起。
症狀:瘙癢、疼痛、出血。
對策:
1.保持大便暢通,避免攝食辛辣食物及長久站立。
2.以溫水坐浴治療,必要時可請醫師給予軟便劑、藥膏或塞劑。
3.輕者在分娩後即自行消退。

●靜脈曲張
原因:漸漸增大的子宮,阻礙肛門附近的血液回流,使得靜脈腫脹所引起。與痔瘡形成原因相同。
症狀:常見於陰部及下肢。
對策:
1.避免長久站立、盤著腿坐和體重超重。
2.經常把腿抬高休息。
3.久站時動一動腳。
4.彈性襪可能有幫助,但須在起床前就穿好。

●妊娠紋
原因:皮膚過度緊繃,造成皮下組織斷裂所引起。
症狀:呈紅色,可能出現在腹部、大腿或乳房。分娩後很少會完全消失,只會顏色變淺或變細。
對策:
1.避免體重增加太快。
2.坊間以藥膏預防或治療妊娠紋之效果存疑。

●陰道分泌物增加
原因:由於孕期荷爾蒙變化,會使陰道分泌物增加。
對策:
1.若無不適則無須治療,只要保持局部清潔乾燥即可。
2.若是有瘙癢、灼熱、疼痛等不舒服症狀,或分泌物有異味或顏色,則可能有感染發生,應就醫診治。

資料來源:王伊蕾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