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早產經驗

我好害怕,心想「什麼,我真的要生了,我才懷孕32週,還不確定胎兒的體重,早產兒最怕視網膜有病變,肺部不成熟無法自行呼吸。要是生下來不會哭,不會呼吸,體重又太輕,叫我該怎麼辦?


當個媽媽都希望生下健康的寶寶,我自己好不容易度過了懷孕第8個月,一想到離預產期愈近,心裏就有一種如釋重負的解脫。不料,一天早上起床如廁,突然發現褲子有血,把我嚇了一跳,「怎麼會這樣,為什麼會突然出血」,昨天還好好地,我也沒有肚子痛,一點跡象也沒有。

趕緊到醫院,碰到醫生說明了情況後,要我住院。來到病房,焦急的請同事幫我測胎心音及子宮收縮情形,真擔心寶寶有了什麼問題。就在準備時,我從陰道有「ㄆㄛ」一聲的感覺,接著覺得有東西流了出來,「哇!糟了,我破水了,怎麼辦?我預產期還沒到,怎麼能生呢?」馬上告訴同事,個個都驚訝且張著嘴問我「怎麼會這麼快」,醫生一內診子宮口已開了4公分,看來是無法挽救,連位院安胎的機會也沒有。

當大夥討論著要把我送到產房時,我好害怕,心想「什麼,我真的要生了,我才懷孕32週,還不確定胎兒的體重,早產兒最怕視網膜有病變,肺部不成熟無法自行呼吸。要是生下來不會哭,不會呼吸,體重又太輕,叫我該怎麼辦,若是住加護病房,一天費用又那麼貴,我怎麼付得起。」

心裏頭擔心受怕也沒用,寶寶硬是選好時辰提早來報到誰也擋不了。幸好老天,保佑讓她呱呱落地時哭了那第一聲,雖然出生時體重只有1634公克,但只要其他器官功能正常,我就很慶幸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