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體重增加≠營養補充

孕婦是「一人吃,兩人補」,大家都十分重視如何補充孕婦的營養,對胎兒才有利。可是究竟怎樣的體重增加,才真正能使孕婦和胎兒都獲得足夠,但又不會過量營養呢?

  孕婦是「一人吃,兩人補」,大家都十分重視如何補充孕婦的營養,對胎兒才有利。可是究竟怎樣的體重增加,才真正能使孕婦和胎兒都獲得足夠,但又不會過量營養呢?

  恐怕這正是多數孕婦同感困惑的問題。孕婦體重增加過多時,雖然可能產下巨嬰,但是,母體所增加的體重未必和新生兒的體重有絕對的關連性。

  妳可能增加了二十幾公斤,卻產下三公斤不到的嬰兒,或增加了八、九公斤,卻產下接近四公斤的寶寶。在食物的攝取方面,應該重質不重量,使體重呈理想的方式增加。

孕婦需要2至4公斤體重貯存營養在體內
  以一般婦女而言,明智的體重增加量以十二公斤為宜,最多不可超過18公斤。

  其中的分配量,中國人足月嬰兒的平均出生體重是3.2公斤,生產時胎盤體重達0.6公斤,羊水有0.8公斤,子宮增加0.9公斤,乳房增加0.4公斤,血液增加1.2公斤,血液以外細胞外液增加1公斤,因此妊娠期間體重增加最少有8公斤。

  為了應付產後出血,授乳及妊娠生理變化,孕婦另外需要2至4公斤的體重增加以貯存營養存在體內。

妊娠體重增加標準在10至12公斤最好
  因此孕婦妊娠體重增加以10至12公斤為宜。在這種情形之下,同時也能確保母體迅速恢復懷孕前的體重。孕婦的體重增加總數如果少於8公斤,便比較容易發生早產,胎兒過小,以及在子宮內成長遲緩的現象。

盡情地吃增加身體負擔
  然而盡情地吃,不在乎體重的增加情況而使體重增加太多也會有許多嚴重的風險;過重的體重會造成肌肉的沈重負擔,因而引起背痛、腿痛,容易疲勞和靜脈曲張。

  如果飲食偏重高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而低蛋白質的話,可能導致妊娠毒血症;胎兒過大則無法自然生產;如果必須開刀,剖腹生產時在技術上也比較困難,而且容易發生併發症,生產過後,多餘的體重只怕也較難消除。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