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為何皮膚癢?

皮膚症、皮疹、中毒性皮膚疹、丘疹性皮膚炎,都可能造成孕婦皮膚發癢。

皮膚癢的成因
皮膚瘙癢是許多孕婦共有的不愉快經驗,絕大多數孕婦的皮膚癢都找不出原因-旣沒有肝病、腎臟疾病、糖尿病、血液疾病,也找不到寄生蟲感染或黴菌感染的證據,也沒有因服用藥物而造成過敏的事實。

有些人以為:孕婦的皮膚癢可能是由於食用海鮮類造成的過敏,這個觀念是不正確的,實際上最常造成孕婦皮膚癢的病症是:

1.妊娠皮膚病:
百分之十五以上的孕婦可能碰到這種皮膚病。全身都可能發癢,一般是在懷孕六、七個月時發作。皮膚上除了有癢感之外,沒有任何變化,不會出現疹子和水泡。致病的原因,一般認為和懷孕期間動情激素的增加有關,對胎兒並無影響。

2.妊娠皮疹:
大約百分之二的孕婦可能罹患,通常在懷孕第四個月到第九個月之間發生。皮膚上會出現小紅疹,最常發於四肢,看起來像蟲咬。有些孕婦以為是寵物身上的蝨子或跳蚤造成的,實際上是懷孕本身造成的,對胎兒無影響。

3.妊娠中毒性皮膚疹:
罹患率大約是百分之一,大多發生在身材矮小肥胖的孕婦身上,最常在妊娠纹出現時發生。目前認為可能和荷爾蒙分泌不平衡有關。值得安慰的是,這種皮膚癢並不會傷害胎兒。

4.妊娠丘疹性皮膚炎:
發生率很低,全身各部位都可能發病,罹病時,全身皮膚會出現疹子。發生的原因,現在仍不清楚,但可能造成流產或胎死腹中,因此要特別小心。

如何預防或減輕皮膚癢的症狀?
懷孕期間,許多婦女都會有皮膚癢的症狀,除非很嚴重,甚至癢到無法成眠或影響身心,才和醫師商量使用藥物;原則上,最好少用藥物。

除此之外,也可以試用非藥物性的方法來預防或減輕皮膚癢:
避免流汗流汗後儘快擦乾。
衣著寬鬆舒適,儘量穿棉質吸汗的衣服。
有些人喜歡用熱水燙患部,這種做法不僅於事無補,還可能加重病情,應該禁止。
儘量少用消毒藥水或肥皂等會刺激皮膚或使皮膚乾燥的化學物質。
不要用指甲大力搔癢,以免刮傷皮膚,造成二度感染。

※本文摘錄自詹益宏醫師著作《從懷孕到分娩》

延伸閱讀│
打破妊娠紋的迷思:
預防妊娠紋,中醫師會提供什麼建議呢? 
撫平惱人的妊娠紋,體重控制、按摩都有效! 

皮膚搔癢out、孕期水噹噹:
懷孕時皮膚過敏,但擔心藥物副作用,如何減緩?
黑斑、雀斑長不停,怎樣才能保持美美的肌膚?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