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癢癢癢

孕期陰部瘙癢令準媽媽很不舒服,該如何預防與治療,讓分泌物困擾不再來,乾爽度過懷孕期!


女性生殖道所分泌的分泌物,俗稱白帶或陰道分泌物。白帶呈乳白狀或乳酪塊狀,若合併燒灼、刺痛或瘙癢難耐,常常是陰道黴菌感染所致〈最常見的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孕婦尤其常見。這種感染很容易治療,卻也很容易復發。

為什麼孕婦特別容易陰部瘙癢?
懷孕期間,由於體內荷爾蒙刺激,使得子宮頸腺體增生,而且子宮頸口外翻,分泌物也有增加的現象。此外,由於陰道pH值改變的關係,使得原來陰道內的正常菌叢不易生存,反而讓外來有害菌侵入陰道內,因此導致陰道感染、瘙癢。

常見的陰道感染類型
黴菌性感染
懷孕期間最常見的陰道感染是「黴菌性陰道炎」,主要是因為孕婦的陰道潮濕而高溫,特別適合黴菌生長所致。此外,懷孕期間孕婦的免疫力下降,也是造成黴菌大量繁殖的重要原因之一。

症狀:有黴菌感染時,陰道常分泌白色乳酪狀分泌物,會刺激外陰部,引起紅、腫、癢、脫皮。有時黴菌會侵入尿道及肛門口,因而患者也可能會出現排尿疼痛及肛門口瘙癢的現象。

治療方式:使用抗黴菌藥膏及陰道栓劑,對黴菌的治療相當有效。然而抗黴菌的口服藥可能會導致胎兒的畸形,所以婦產科醫師不會建議孕婦服用。

細菌性感染
造成懷孕期間白帶增多的另一個原因是子宮頸發炎,這是由於子宮頸被細菌感染,使得子宮頸上皮細胞遭受破壞,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子宮頸糜爛。

症狀:子宮頸受細菌感染的患者平常白帶就比較多,一旦懷孕就會變得特別嚴重。有時因為慢性發炎而引發出血現象,常被誤認為是流產。要確定診斷,產科醫師可以內診來判斷;此類患者可見到子宮頸有許多紅色顆粒狀突起,而且子宮頸口會有大量黃色黏稠狀分泌物出現。

治療方式:首先要做抹片檢查,以排除惡性病變的可能;然後在患者陰道塞抗生素栓劑,不過效果不是很好。

對於有子宮息肉而引發大量白帶或出血的孕婦患者,必須將息肉切除,同時給予局部收斂性藥劑,如此可使症狀明顯改善,等到生產後再做徹底的治療。

陰道感染會影響胎兒嗎?
懷孕期間陰道感染黴菌並不會影響胎兒;然而,細菌性感染卻可能造成早期破水,甚至會傳染給新生兒。

如何預防陰道感染?
由於身體對黴菌並不會產生抗體,即使治療痊癒了,仍有可能再次受到感染。所以,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要該特別注意清潔衛生,剛洗完澡時先不要穿褲子,套一件寬大外衣,待陰部晾乾後才將內褲穿上;儘量穿著棉質寬鬆的內褲,才能減少黴菌復發的機會。

懷孕時如果有白帶增多的煩惱,應該立即請教專業婦產科醫師,並且接受詳細的檢查與治療,如此才能對症下藥,徹底解決白帶的困擾。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