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黃蓮,不降胎火反上火?

孕媽咪們常會聽到許多有關懷孕的偏方,其中最常聽到的建議是「懷孕後吃黃蓮可退胎火」,是否真有這種效果呢?是不是每位孕媽咪都要吃黃蓮呢?

  許多婦女在懷孕後常為了如何孕育健康的下一代而煩心,因此懷孕後的養生之道,便成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孕媽咪們常會聽到許多有關懷孕的偏方,心中更加的茫然,不吃覺得對不起胎兒,吃了又怕對胎兒有不良影響,真是兩難!其中孕媽咪最常聽到的建議是「懷孕後吃黃蓮可退胎火」,是否真有這種效果呢?是不是每位孕媽咪都要吃黃蓮呢?

什麼是黃蓮?
  黃蓮是中國早期發現的一種植物性藥物,具有強大的殺菌力及廣效抗菌力,也就是說,它對很多細菌都有抑制的作用。而且這一味藥不傷胃,少量食用時,可以促進胃部的消化能力、抑制胃酸。

黃蓮不是每位孕婦都能服用
  古書上記載得很清楚,黃蓮為大苦大寒、入心瀉火、鎮肝涼血、燥濕開鬱、解渴除煩、益肝膽而厚腸胃,同時還可以消心瘀、止盜汗,是瀉火燥濕之藥。從古至今,一直都沒有人說過這一味藥是孕婦不能吃的,但從來也沒有一本書記載,孕婦在懷孕後要常常服用,書上倒是有記載說「虛寒為病者禁用」,也就是說,腸胃虛寒或體質較寒者不應服用,久服黃蓮反熱從火化。

  所以黃連並不是不可以用,但也並不是每位孕婦都應該用,它僅僅適用於孕婦火氣很大、有心火上炎,或者有細菌性或病毒性的感染時,我們用它作為清熱解毒劑,並非清熱涼血安胎之藥。反倒是在古代有個名醫—朱丹溪-主張,在懷孕時有病或是有胎熱的時候,清熱涼血應該用安胎聖藥—黃苓、白朮為妙藥。

黃蓮不能清胎熱?吃多易上火?
  黃苓這一味藥能除胃熱;白朮能補脾也能清胃熱、利臍帶間的血。因為懷孕的時候,胎氣是寄於脾脈,如果脾虛則蒂無所寄、無所附,而易落,也就是容易流產、容易出血;若服用白朮則能除濕,使氣血容易通行。所以,婦人在懷孕期間容易煩躁而不能安寧、容易流產者,應該用黃苓、白朮、桑寄生、白芍等來作為調理的藥,而不是長期用黃蓮來清胎熱。注意!長期服用黃蓮反而會上火!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