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吃人參進補嗎?

不少長輩會鼓勵孕婦,不時喝碗參湯或以人參燉雞來進補,以滿足「一人吃兩人補」的需要。然而,人參真的有那麼神奇的功效嗎?每位準媽媽都需要吃人參進補嗎?

  人參名列為百補之王,一向深受國人青睞。而為了滿足「一人吃兩人補」的需要,不少長輩會鼓勵孕婦,不時喝碗參湯或以人參燉雞來進補。其實在中醫臨床上,我們只有在「氣虛」的情況下才使用人參。

  例如體質虛弱的孕婦,出現少量陰道出血、腰酸或下腹隱痛,有流產可能時,可以人參補氣固攝中藥,往往可收到很好的安胎效果;或當妊娠嘔吐厲害、孕婦身體虛弱時,可以人參配合健脾胃藥物調理,很快便可改善;或臨產前吃些人參,比較可以持續增加氣力,幫助胎兒順利娩出。

  但是對於某些實熱體質的孕婦,或懷孕後期孕婦一般體質偏熱,屬於中醫的血熱或陰虛火旺體質,此時如果濫服溫熱補品 (如人參),卻有可能助火動胎,加重妊娠不適症狀

  妊娠後期部分孕婦有下肢水腫情況,有的甚至出現妊娠毒血症 (高血壓、水腫和蛋白尿),此時服用人參不得法,有可能升高血壓,且人參有抗利尿作用,對於水腫患者亦不利。因此,懷孕後期服用人參,弊多利少,必須慎重

  另外,服用人參時,因人參種類甚多,如高麗參、吉林參、黨參、粉光參、太子參等等,有一般所謂的「溫補」、「平補」、「涼補」的不同,應視體質來選擇。(摘自長庚醫誌)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