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知的感冒小常識

每個人都得過感冒,感冒雖然很平常,但如果不小心,後果也可能很嚴重。你對感冒了解多少呢?這裡的感冒小常識,你一定要知道!

感冒為急性的病毒感染,主要侵犯呼吸道。病毒共有 A、B、C 三型,其中以 A、B 兩型較常見,症狀也較嚴重。散播方式為空氣傳染,其潛伏期約 36-48 小時。

感冒的癥狀
1. 學齡兒童與青春期兒童:表現出與成人相似的典型感冒,發作甚快。
2. 會有發燒 (39-40℃)、肌肉酸痛、畏寒、頭痛、臉部潮紅、身體不適、流鼻水、咳嗽、結膜炎。
3. B 型感冒:則以眼及鼻部的症狀較明顯,而全身症狀較不明顯。
4. 無併發症時白血球多為正常值。
5. 較小的孩子,臨床變化較大。
6. 通常有明顯的發燒、中度的鼻炎,有水樣鼻涕,有時會有發燒性抽搐、腹瀉、中耳炎、皮疹等。
7. 可能引起氣管、支氣管炎、細小支氣管炎、肺炎等。

感冒的護理
1. 臥床休息,補充適當水份。
2. 須戴口罩、隔離,避免傳染。
3. 如有持續細菌感染,則依醫生指示使用抗生素。

感冒的預防
平時最好的預防法就是常洗手。另外,施打疫苗也可以預防感冒,目前疫苗成份包括兩種 -- A 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及一種 B 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疫苗的保護效力介於70-90%,有效期只有一年,必須每年施打。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