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過年生活五大守則

農曆年時,家家戶戶都沈浸在團圓、歡樂的氣氛中,每天不是吃零食、嗑瓜子、大吃大喝,要不然就是熬夜打牌、聊天,反正不用上班、上課,愛幾點睡就幾點睡,愛幾點起床就幾點起床,真是好不快活!可是,對準媽媽來說,這樣閒散、不規律的生活好嗎?


提醒準媽媽們,這樣不規律的生活最好不要嘗試,因為您一時的勞累或飲食不當,都可能會對自身及胎兒造成影響,必須格外地小心謹慎!因此,提供給準媽媽過年生活的五大守則,希望準媽媽都能確實遵守、好好照顧自己,而準爸爸更別忘了提醒準媽媽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都要維持正常唷!

一、飲食
胎兒的營養是直接從母體攝取的,所以,準媽媽必須注意飲食的均衡攝取與衛生,即使在過年期間也要遵守下列飲食原則:
1. 避免吃太鹹及刺激性食物。
2. 飲食少油、低鹽,多吃蔬菜水果,重視飲食新鮮衛生,不要喝酒。
3. 飲食要定時定量,千萬不要暴飲暴食或是吃飯時間不正常。

二、運動
在過年期間,準媽媽仍要維持適度的運動,如戶外散步、輕鬆的家務事,均以不過分疲勞為原則。

三、睡眠與休息
過年期間訪客多、活動多,常使得準媽媽疲累不堪,準爸爸及家人除了要多體恤孕婦的辛勞之外,更要叮嚀準媽媽每天該睡足八小時,白天最好也能午睡片刻。此外,準媽媽要避免長時間站立與步行,休息或睡前可抬高雙腳,以促進下肢血液之回流,減少腫脹。

四、排便習慣
孕婦原本就容易便秘,而過年時大魚大肉吃多了,更是常發生便秘的問題。因此,準媽媽一定要多喝開水、多吃蔬菜水果,並且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

五、旅遊
過年是旅遊旺季,為了避免流產或早產的危險,正值懷孕中期(懷孕4-6個月)的準媽媽比較適合出遠門旅遊,而懷孕初期及後期的準媽媽則比較適合輕鬆的一日、二日遊。若是準媽媽打算出門旅遊,必須在行前先諮詢產科醫師,若是有任何不適合旅遊的因素,最好不要勉強成行。此外,準媽媽出遠門旅遊一定要有人陪同,若在旅程中有任何不適的狀況,必須馬上到醫院檢查。
  
總而言之,過年期間,準媽媽應該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不要讓自己過於勞累,更要注意均衡飲食營養,就能健健康康、愉愉快快地過個好年~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