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胎前置胎盤,適合再生二胎嗎?

第一胎懷孕5個多月時醫生判定是「完全性的前置胎盤」,懷孕24週出血入院,33週時醫生擔心胎盤剝離,半夜就臨時剖腹了。看著寶貝可愛的模樣,讓我興起想生二胎的念頭 ,因為可能是危險的植入性胎盤,我又不希望讓下一個寶寶經歷一樣辛苦,該怎麼做?

媽媽您辛苦了!安胎過程中的不適及寶寶早產後父母的擔憂,相信有經歷過的媽媽都能夠感同身受。早產的高危險群,包括妊娠毒血症、子宮頸閉鎖不全、高血壓、多胞胎、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腹部手術、胎兒染色體異常、羊水過多或過少、高齡、前胎次早產…等。若有在懷下一胎之打算,建議與家人取得共識,並避免可能會引起早產的可能原因,如懷孕間隔太密、孕前體重不足、工作過度勞累…等,懷孕期間請家人多協助,日常生活中準媽媽在生活上須盡量避免飲用咖啡、喝酒、抽煙、勿擅自服藥、勿憋尿、勿久坐久站、減少工作壓力及工作量、避免提重物增加腹壓…等,以避免子宮收縮。

對於極度早產高危險妊娠的產婦,建議應該在有能力及設備處理高危險妊娠及生產的醫療機構安胎及生產,這個醫療機構也須具備有完整的醫療團隊及設施來照顧極低出生體重的早產兒,如此才能確保產婦的安全,並使早產兒得到最好的照顧。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