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著錯床啦!-談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發生的機率原本並不高,但近時因環境改變、晚婚、輸卵管病變等因素,使得子宮外孕的機率增加。而且子宮外孕可能會危及孕婦生命,所以婦女們必須對子宮外孕有所認識,以確保生命安全。

什麼是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顧名思義,就是在子宮腔以外的部位著床。子宮外孕發生的機率原本並不高,約為0.4﹪;但近時因環境改變、晚婚、輸卵管病變等因素,使得子宮外孕的機率增加。大部分的外孕部位發生在輸卵管,約佔90﹪;其餘10﹪發生在子宮頸、子宮壁內、子宮角、卵巢、腹腔等部位。

子宮外孕發生的原因

  子宮外孕的原因有很多,大致有以下:
1.骨盆腔及輸卵管發炎:導致輸卵管表皮纖毛細胞損傷、輸卵管狹窄,使得原本應下降至子宮腔的受精卵卡在輸卵管而著床。

2.荷爾蒙因素:由於荷爾蒙因素阻礙卵子輸送,使卵子無法由輸卵管運行至子宮腔。

3.先天性輸卵管較長或有畸形:容易引起輸卵管周圍發炎,導致輸卵管扭結,使輸卵管縮窄、痙攣或無張力,影響輸卵管之蠕動。

4.腫瘤引起輸卵管阻塞:導致受精卵無法運行至子宮腔。

5.腹腔手術或輸卵管、骨盆腔手術的後遺症:因為手術後容易留下疤痕,會阻礙輸卵管的暢通,增加子宮外孕的機會。

6.子宮內膜異位:由於子宮內膜組織在子宮以外的地方生長,因而容易造成子宮外孕。

7.受精卵延遲著床:卵子在受精之後,經腹腔移行到別處,因時間稍有延遲,故受精卵變為囊胚,因而容易在輸卵管著床。

8.曾有過子宮外孕:有過子宮外孕經驗的婦女,下一胎又子宮外孕的機率高達10﹪。

9.使用子宮內避孕器:因子宮內避孕器容易引起輸卵管、骨盆腔發炎,造成輸卵管表皮纖毛細胞損傷、輸卵管狹窄,使卵子在輸卵管受精後便卡在輸卵管,無法運行至子宮腔,因而造成子宮外孕。在此要特別提醒有裝子宮內避孕器的婦女,當您出現月經過期或各種懷孕症狀時,務必至婦產科就診,因為子宮內避孕器只能防止受精卵在子宮腔著床,一旦出現懷孕現象,便有可能是子宮外孕,要特別注意!

急!急!急!子宮外孕的治療分秒必爭

  在此提醒每一位婦女,若月經過期,並出現與懷孕相似之症狀,如:噁心、嘔吐、沒有胃口、頭暈、乳房脹大等,而後出現下腹抽痛或悶痛的情形,合併陰道持續出血,甚至出現休克現象(例如:頭暈、暈倒、冒冷汗、臉色蒼白、血壓降下、脈搏較快等症狀),必須立即就醫,因為有可能是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是婦產科的急症,若外孕部位破裂會引起腹腔內大出血,,可能危及孕婦生命,是非常危險的,因此它的治療必須分秒必爭,,以手術拿掉外孕部位、清除腹腔積血,才能即時解除患者的立即危機。所以婦女們應提高警覺,一旦有子宮外孕的跡象必須立即處理,以免危及生命安全!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