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癲癇,可以懷孕嗎?

懷孕會不會使患有癲癇之婦女的病況惡化?有沒有後遺症?癲癇藥物會危害胎兒嗎?患有癲癇的婦女究竟能不能懷孕?

  癲癇(俗稱羊癲瘋)是由於大腦皮質發生局部或廣泛性的異常放電,而引起意識障礙或是抽搐等現象的一種疾病。

  造成癲癇的原因,可能為頭部外傷、腦瘤或其他器質性病變等。然而約有75%的癲癇是找不出任何發病原因的。懷孕合併癲癇的盛行率則大約只有4.4/1000左右。

懷孕會使癲癇惡化?!
  懷孕對癲癇的影響,目前仍然沒有一致性的看法。大多數專家學者認為:癲癇如果在懷孕前或懷孕過程中得到適當的藥物控制,懷孕並不會增加癲癇發作的頻率。反之,如果在懷孕前,癲癇藥物治療不佳,在妊娠期間又沒有得到良好照護的話,則癲癇病情就有可能會惡化。

  臨床上發現,懷孕期間癲癇發作頻率的增加可能是因為下列幾點原因:

(1)孕婦擔心藥物對胎兒的不良影響,而自行減量或甚至停藥。
(2)妊娠初期,食慾不佳,害喜厲害造成噁心嘔吐,減少藥物的服用與吸收。
(3)妊娠期間腎臟廓清率增加,加速藥物的代謝。
(4)臨產、生產及產後初期的疏忽而忘了服藥。

癲癇婦女懷孕的後遺症
  一般而言,患有癲癇症的孕婦比較容易發生產科併發症,例如:早產、妊娠性高血壓、新生兒畸形、剖腹產、低體重兒和嬰兒周產期死亡(指死產或出生後七日內死亡者)。而患有癲癇的孕婦所生下的孩子,有較高的機會會發生腦性痲痹、智能發展遲滯和抽搐的現象。

癲癇藥物對胎兒的危害
  抗癲癇藥物對懷孕的影響究竟如何?根據醫學上研究發現,服用抗癲癇藥物的孕婦,胎兒發生先天性畸形的機率是正常孕婦的2-3倍,有些抗癲癇藥物甚至危害更大,因此必須遵照醫囑,謹慎使用。

患有癲癇的婦女究竟能不能懷孕?
  一般而言,罹患有癲癇但經藥物控制良好的婦女仍然可以懷孕。癲癇婦女想要懷孕時,在穩定病情的範圍內,儘量將藥物減少到最少種類、最低劑量。而對於病情穩定已經一段時間都沒有發作的病人,則可以考慮不給抗癲癇藥物,逕行懷孕,但必須注意有25-40%復發的可能性。

  一旦癲癇發作,應該立即給藥,並給予良好的照護。另外,懷孕期間,必要時應隨時測定母體血中藥物濃度,以作為調整劑量的依據。而服用Phenytoin的孕婦,在妊娠末期或分娩前,應注射維生素K,以避免新生兒異常出血。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最新觀點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