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流行,孕婦當心!

又到了水痘好發的秋冬季節!由於水痘病毒可能會通過胎盤,使胎兒產生先天性缺陷,所以預防水痘感染對孕婦而言非常重要;但若萬一感染了水痘該怎麼辦呢?

認識水痘
  水痘是一種濾過性病毒感染,好發於秋冬、春初時節,但近來這種疾病生態的季節性已逐漸模糊,隨時都有零星病例出現。其臨床症狀包括:發燒、長水泡、結痂,痊癒後很少留下瘢痕。

  水痘感染通常發生在幼童,但近年來卻有1/3以上在青春期以後才感染。大部份人感染過後即可終生免疫,只有極少數會發生重復感染。不過,根據台大醫院和長庚醫院資料顯示,國內成年人仍有1-2成不具水痘抗體,因此在水痘流行期間仍有可能遭受感染。

  水痘病毒可能會通過胎盤,懷孕初期或生產時孕婦若感染水痘,有可能會造成胎兒感染,使胎兒產生先天性缺陷。

水痘病毒對胎兒的危害
  懷孕頭三個月感染水痘,約有10﹪的胎兒也會受到感染。但只有少數會發生流產、死產、早產或發育遲滯等。根據最新醫學報告顯示,這10﹪感染胎兒也只有不到1﹪的機率會出現「先天性水痘症候群」,包括:皮膚結痂萎縮病變、四肢畸形、白內障、視網膜炎、先天性心臟病、大腦皮質萎縮、水腎、骨骼和其他系統等先天性異常。

  若是孕婦在分娩前後4天內長水痘,則新生兒產生嚴重性「先天性水痘症候群」的機率就會增高。新生兒在缺乏免疫系統防護之下,極易造成全身性水痘和中樞神經系統病變,且有2-3成的死亡率;偶爾也會在數個月以後,嬰兒才會出現帶狀庖疹。

孕婦如何預防水痘感染
  若您未感染過水痘,經過檢查體內無抗體時,最好在準備懷孕前3個月接種水痘疫苗,以確保胎兒安全。千萬不可以懷孕後才接種水痘疫苗,因為水痘疫苗是活菌疫苗,會危及胎兒健康。

  由於水痘並未列入產前例行常規檢查項目,如果懷孕婦女不能確定自己是否曾得過水痘,必須提醒妳的醫生檢驗水痘抗體,看看是否具有免疫力,以提供給妳的醫生參考;特別是常常與幼童接觸的護士或教師,更應該檢驗水痘抗體存在與否。

  孕婦若沒有免疫力,在懷孕初期和接近預產期時,儘量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並注意家中幼童出疹子情形,不要讓自己被傳染了。

孕婦感染水痘了!怎麼辦?
  萬一懷孕初期不幸感染水痘,請諮詢優生保健醫師,不要急著將胎兒拿掉。因水痘造成先天性畸形的機率很低,必要時,可待懷孕20週左右抽取胎兒臍帶血檢驗,配合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再決定胎兒去留。

  若孕婦在分娩前4天內感染水痘,則應將生產時間延後2-3週;新生兒出生後再注射水痘免疫球蛋白治療。如果無法拖延生產,則新生兒出生後應立即注射水痘免疫球蛋白治療。母親生完後必須隔離直到症狀消失,並且注意觀察新生兒變化。

  若孕婦在生產6-20天前曾接觸水痘患者,生完數天內應避免接觸新生兒;若母親在生完後1、2天才出現水痘症狀,新生兒也應立即注射免疫球蛋白。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