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定要上才藝班嗎?

我的孩子已經5歲了,最近我常考慮是否該讓他上才藝班,鄰居、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在學才藝,不去上的話,從園裡回來,成天在家晃,沒有什麼學習刺激,我擔心他會跟不上別人,可是我又懷疑有必要一定要去上才藝班嗎?
許多研究指出,影響孩子學習的最大因素是學習動機,因為它是一股內在的力量,具有引發、維持和引導行為的功能,而孩子的興趣便是學習最佳的原動力。此外,當孩子對某樣才藝特別有稟賦時,也會相對引發出他的興趣,因此父母早期對孩子的觀察與瞭解是最重要的。

您可以仔細觀察孩子的興趣,提供環境上的準備,讓他有多方面接觸與摸索的機會,例如在家中準備畫具、聽音樂、欣賞美的事物等,使得才藝融入他的生活、遊戲中,待觀察出一些端倪,略知孩子喜惡後,再提供進一步的學習機會(如上才藝班)。

在初期學習中仍需繼續觀察孩子的反應,徵求老師的意見,若是發現孩子真的很有興趣,在生活中以此為樂,或大家都肯定他頗有稟賦,再計畫下一步的學習與培育。

若是發現孩子真的對才藝興趣缺缺也不打緊,因為除了這些才藝班提供的「才藝」之外,其他豐富人生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您可從幾個方向來考慮:

一、確定自己送孩子學才藝的動機和目的,是以孩子的興趣或稟賦為主。

二、孩子的身心狀況是否足以應付繁複的才藝課程?

三、老師除了具有才藝的專業能力,是否也對兒童心理有所瞭解?

才藝班的種類有許多種,有的是為增強未來的學習能力,心算、英語等,有的是為豐富生活或培育特殊專長;若為前者,則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否能跳脫灌輸與填鴨的方式,讓孩子入學後持續對該學科的興趣非常重要;若為豐富生活,則應放鬆心情享受才藝帶來的樂趣,期望不需太高。若為培育特殊專長如音樂等,則早期認清孩子的興趣與天賦,晚期鼓勵孩子面對學習關卡,培養挫折容忍度及持續練習的毅力相當重要。

學才藝沒有什麼「一定要」或「一定不」,認清自己的動機,觀察孩子的反應是大原則,希望您和孩子都能在過程中得到更多的經驗與樂趣。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