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寶寶吸大拇指入睡,如何改正?

我1歲大的寶寶不吃奶嘴,但有吸手指頭的習慣,睡覺時只要把他放在床上,就會吸吮大拇指入睡,半夜翻身也會不自覺地吸大拇指。我擔心他很難戒掉,請問該如何是好?

出生至一歲半之間是嬰兒的口腔期,這時期口腔吸吮的滿足可以安撫情緒。有些孩子只是不時動動小嘴,有些則偏愛奶嘴,但也有不少的孩子靠吸手指來滿足吸吮的需求。   

由於吸手指帶來的自我安慰感較強,一旦養成習慣就不易戒除,且長期吸手指所產生的副作用最多,不但會妨礙齒列正常成長,指甲長期浸泡在口水中也會影響手指外觀。很多育兒專家瞭解戒除吸手指習慣的困難度,提醒家長只要發現孩子有吸吮手指的傾向時,可提供孩子奶嘴以免養成吸手指的習慣。

當孩子吸手指時,父母宜以溫和而堅定的態度幫孩子改正:

1. 重新建立其他的入睡方式
建議您幫孩子重新建立另一種入睡方式。例如:在孩子睡意漸濃時睡在他身旁,輕輕拍背、唱唱兒歌,或為他找個安撫物(柔軟的被子、絨毛玩具),讓孩子轉變入睡過程。父母半夜醒來察看孩子的動靜時,記得要將他的手輕輕移開嘴部,以減量的方式來消除其對吸手指的依賴。

2. 盡量減少吸手指的行為
只要看到孩子將手放到嘴裡,或有吸吮手指的動作時,即盡可能將其手指移開,並用玩具或其他事物轉移他的注意力。

3. 增加親子互動的機會
很多孩子是因為感到無聊才養成吸手指的習慣,因此儘量不要讓孩子單獨在某個地方待太久。說說故事、一起遊戲,都可讓他因愉悅的動態活動而忘記吸吮手指。

4. 從小建立正確衛生概念
吸手指有生病之虞,雖然孩子年紀還小,但仍可運用簡單辭彙告知吸手指的壞處,如:「手髒髒,不要吃,肚子會痛」,並配合移開手部的動作,相信孩子將瞭解您的態度,並逐漸內化成自我提醒。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