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讓3歲孩子交友技巧成熟些再交朋友嗎?

我的兒子3歲半,非常活潑好動,也很喜歡跟別人玩。但他就是動作太粗魯,又喜歡死皮賴臉的纏著別人,所以和小朋友相處總是不歡而散。我是不是該等他成熟些時,再鼓勵他交朋友呢?
朋友是孩子成長歷程中不可或缺的親密伙伴。但是,由於社會的改變及家庭結構的縮小,孩子與人交往的機會越來越少,孩子的交友問題已成為現代父母的新困擾。

可能就是因為缺乏與友伴相處的經驗,現代孩子間的交往有如下特質:有些孩子因為不知如何打入同儕團體,而成為團體中的孤立者;有些孩子雖樂於與人相處,卻因交友技巧太差,反而成為不受歡迎的人物,人際關係的建立遭到阻礙。您的兒子正是「好於交友,卻又不善交友」的類型。

幼兒期的友伴關係通常都是由成人所促成的,因此,您打算用暫時隔離的策略,來解決孩子與人發生衝突的問題,但這樣固然減少糾紛,對於促進孩子與人交往的能力卻毫無幫助。
 
所以,等孩子「成熟」時再讓他與人交往,若他的社交技巧並沒有同步成長,友伴相處問題仍將再度上演。因此,此時與其消極的退守,還不如積極正視孩子的問題,並陪伴他一起克服

您要做的,是幫助孩子減少粗魯動作的出現。為了幫助孩子改掉壞毛病,維持良好的友伴關係,您必須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非僅以口頭警告或事後處罰的方式來處置;否則,因為幼兒的行為自控能力尚差,又沒學到正確的交友技巧,要不了多久,孩子又會恢復原有的行為模式。
  
因此,您最好仔細觀察孩子與人互動的方式,或是直接參與孩子間的遊戲,真正瞭解引發衝突及孩子動作粗魯的原因,並及時制止他不當的行為,同時為他示範正確的與人互動方式。
  
當您介入孩子間的互動、遊戲時,會覺得這是相當耗時又費力的做法;但為了幫助孩子及早建立融洽的人際關係,父母所花費的心力應是值得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