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急的爸媽碰到慢吞吞的孩子

我的孩子做事節奏略慢,看來總是老神在在的樣子,大人叫他他好像都沒聽見,仍然自顧自的做自己的事。我很少看見像他這樣的孩子,而我自己的性子比較急躁,常常會忍不住動氣。該怎麼辦才好呢?
您說您性子急躁,很少看見性子像他這樣的孩子,可見您也注意到每個人個性的差距了。有時即使是同一個媽媽生的孩子,個性也相去甚遠,有的是急驚風、有的是慢郎中。其實從50年代開始,就有科學家開始著手研究這個因天生氣質造成的個性差異了,他們發現只有百分之四十的孩子是一般大人所認為的「正常」,而且「很好教養」,另外有許多孩子都可能因情緒、反應等各方面的特質表現得較極端,而被大人視為「難養」,「節奏慢」也是其中之一。做為父母,首先應瞭解孩子先天氣質上的取向,才好因材施教

您的孩子常自顧自的在做事,大人喚他也不理,仔細想一想,他當時是不是非常專注,以至於忽略了旁邊其他的聲音呢?有些慢條斯理、做事專注的人,一旦投入在一件事上,可是誰也不理的,這種脾氣雖然有時蠻討厭的,但「專注」卻是一項非常可貴的特色,對學習的深入與持久都有幫助

親子之間個性的配合,常常也是非常有趣的,個性急的家長碰到慢郎中的孩子,往往巴不得自己迅速幫他把事做好,不過這樣一來,孩子也許會因常被半途插手或打岔,而有些焦慮且較沒有自信,因此父母最好尊重孩子的步調,尤其是雙方個性相去甚遠時,更要心裡有個底,以避免不必要的干涉或衝突。

年齡尚小的孩子,由於自我中心,有時也是不搭理人的,如果您習慣用吆喝的方式,不但費力,而且日久恐怕就更沒有效果了。有事找孩子時,除了叫喚之外,不妨試試用肢體語言,如拍拍他的肩或牽牽他的手,說不定會更有用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