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畫畫又缺乏創造力怎麼辦?

我的4歲女兒,現在唸幼稚園中班。每天在家裡只喜歡看故事書,對畫畫一點興趣都沒有,除非我陪她一起才肯畫。我覺得她除了不喜歡畫畫以外,也沒有創造力,請問我應該如何培養她對這兩方面的興趣和能力呢?
通常孩子在一歲多能掌握東西時(如自己拿湯匙吃東西),就已經會拿筆開始塗鴉,也就是說已具有畫畫的雛型了。待孩子年紀增長,畫畫的能力也會隨著增進,所以在這段過程裏,父母所給予的學習環境和支持,以及材料的提供,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有時,孩子會說「我不會畫」,而要求大人幫他畫,這時我們必須接受「他的聲音」,例如孩子說:「媽媽,我不會畫兔子,你幫我畫嘛!」,這時我們必須接受孩子真的不會畫的事實,但別急著直接就畫給他看,我們可以和他一起完成。您可以先畫一個圓圈代表兔子的臉,然後問孩子,兔子有沒有耳朵呢?是長什麼樣子的呢?然後請孩子為牠加上一對耳朵,接著是眼睛、鼻子、身體……以此類推,和孩子共同完成。記住!最後一筆畫讓孩子完成,那會使他感到非常地快樂和滿足。

要培養孩子畫畫的興趣,就是要多鼓勵,欣賞孩子畫的每一筆,不要求畫的完整性(一定要像實體),過程和經驗才是寶貴的。

此外,一般人很容易將創造力和美勞活動聯想在一起。的確,孩子必須富有想像和創造的能力,才能讓作品的內容更豐富,而創造力雖然與生俱來,卻會因後天環境的影響,以及父母的教育態度不同而增長或消弱。如果孩子拿根鍋鏟和鍋子敲敲打打,告訴你他在樂隊演奏,母親的反應是「吵死了,敲什麼敲,趕快收起來,不然要打人了!」孩子會覺得索然無味,可能因此而抹減掉他的興緻和創造力。

仔細想想,除了美勞之外,孩子對很多事情都具有相當的原創性,它可能呈現在角色扮演上,在語言遊戲中,也可能呈現在對大自然的好奇上,創造力其實可以無所不在,大人需要幽默地去看待。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