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用身體感官,去拜訪春天

 

不論是毫不起眼的路邊,還是得揚起小臉、墊起腳尖欣賞的樹梢,你和孩子一定都能看見——春天,正用熱情的姿態向世人宣告,她已來到人間!

像打翻了繪畫大師的顏料罐,橘紅、鵝黃、翠綠,都是春天的顏色;又像是最高明的香水師傅正大方展示他的傑作,濃郁、淡雅、香甜的,都是春天的味道;當然,飛舞的彩蝶和忙進忙出的蜜蜂們,也成為春天的信差,正忙著發送甜蜜的邀請函呢!你和家中的小寶貝都感受到了嗎?

學齡前的幼兒從出生後,就不斷藉著視覺、味覺、嗅覺、觸覺和聽覺等感官的交互作用來熟悉環境、了解事物,並因著這些互動的經驗,一步步建立對世界的觀感。3月是屬於花兒的季節,也正是引導孩子運用「五感」去感受變化、培養觀察力的最佳時機。如果你沒機會帶著小小孩趕上阿里山上緋紅、粉嫩的「櫻花雨」,沒時間上陽明山竹子湖欣賞白色海芋齊放的美景,或是驅車到苗栗通霄的山壑間聞聞淡雅的柚子花香……,只要稍微留意,居家附近的社區公園,或是紅磚道旁的小花圃,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你和孩子的「春天遊樂園」。親愛的爸媽,快接受邀請,引領孩子走入花花世界去拜訪春天,一起發現這個美麗新世界吧!

看一看,春天的顏色!
● 想要更靠近春天嗎?建議你陪著孩子蹲下身來,用貼近花兒的角度,將更容易欣賞到多變的顏色、形狀和姿態。有的花,像支彩色的小喇叭;有的花,五束白色的花瓣圍著橘色的花蕊,像顆小星星,讓人充滿快樂的聯想!
● 小一點的孩子會需要爸媽較多的引導,你可以對孩子說:「哇!這裡的花有兩種顏色耶,一種是紅色,一種是黃色……」再追問孩子比較喜歡哪一種顏色?
● 如果帶著大一點的孩子,你可以主動請他找找,花兒有哪些地方不同、哪些相同?或請他說說這些花,各屬於哪些顏色?和孩子邊玩邊找,邊看邊分享!

聞一聞,春天的氣味!
● 春天的空氣中混和著各種草香和花香,特別令人心曠神怡!但是花兒都有味道嗎?讓孩子靠近花兒聞一聞,會發現有的花兒帶著淡淡清香;有的花兒香氛濃郁或是帶點甜味;有的花不僅沒有香氣,甚至帶有「獨特」的氣味;有的花則完全沒有味道,全憑「姿色」吸引孩子的目光呢。
● 當孩子試著用鼻子「認識」這些花朵時,你可以幫忙孩子整理他的感覺經驗,問問他:「這朵花有味道嗎?是香香的?還是臭臭的呢?小朵的比較香,還是旁邊那朵大大朵的花比較香呢?」透過你的語言引導與孩子對話, 孩子會不斷反覆的「品味」與「比較」這些花兒,用他們的嗅覺記錄下對花兒的感覺,和屬於春天的氣味。

摸一摸,不同的觸感!
● 當你帶孩子賞花時,也會有機會觀察到含苞待放的花朵。這時,爸媽不僅可讓孩子從外觀上去比較盛開的花朵和未開的小蓓蕾的差異。你也可以讓孩子「溫柔地」碰觸較結實的花苞,比較看看和又軟又薄的大花瓣有什麼不同;告訴孩子,小小的花苞寶寶也是從土裡不斷吸取營養,才能慢慢長大,開出漂亮的花朵呢。
● 有些植物在花朵本身、葉子上、莖上、或果實上,還會有些特別的「裝備」,比如花莖上帶刺的玫瑰,或是果實長著鉤刺的大花咸豐草(鬼針草),它都是很適合一邊解說,一邊讓孩子體驗的有趣植物。你可以讓孩子摸摸玫瑰刺刺、尖尖的感覺,或讓孩子刻意靠近大花咸豐草,體驗倒鉤的果實沾附在衣服或褲子上,再一一拔下來的樂趣。

找一找,這是哪家的花兒?
看看腳下、找找花圃邊,有些整朵的落花,雖然離開了枝頭,但依舊完整嬌豔;有些花葉散落成一片一片,卻另有一種美感,還可用來當作親子遊戲的素材呢!
● 你可以和孩子說:「不小心掉在地上的花瓣找不到家了,我們把它揀起來,幫忙找一找,一起送它們回家吧!」而當你和孩子送「迷路」的花瓣回家時,剛學會的感官賞花技巧,正可以幫上忙!
● 先請孩子從地上揀起各種不同的花瓣,讓孩子看看花瓣的顏色、形狀、聞聞它的味道、或摸摸它的質感;再比對一下樹上花朵的色彩、形狀、氣味,還有摸起來的感覺,問問孩子:「哪片花瓣和樹上的最像呢?」多試幾次,孩子就能慢慢找到方法,忙著在花叢間來回穿梭,當起快樂的「小義工」。

排一排,這是我的花草創意畫!
想一想,地上還有好多飄落的花瓣跟樹葉,還能做些什麼呢?不如用它們來排出一些圖案吧!
快把剛剛蒐集在掌心的花瓣,在地上排看看,試試拼出一朵花兒來。一片、兩片、三片,花瓣排排坐,圍成一個小圈圈,像不像一朵在地上跟你微笑的大花兒呢?如果再接上枯莖和落葉,創意十足的手工拼畫就大功告成了!爸爸媽媽可別忘了,用相機把孩子的創意小品帶回家喔!

賞花小叮嚀
● 孩子的皮膚比成人柔嫩,記得在欣賞像玫瑰、咸豐草這些帶刺的花種時,要提醒孩子當心,不要太用力緊握,避免被扎傷了。
● 爸媽帶孩子外出賞花時,記得多注意一旁的花卉告示牌,除了可幫助孩子了解各種花卉的特色,台北市公園處設立64種列管的常見有毒植物告示牌,以醒目的紅色標示出來,可避免孩子誤觸或把玩。
● 美麗的花是來自大自然的禮物,帶著孩子賞花時,請記得提醒孩子不要把花摘回家,才能留給大家一起共同欣賞「美」的機會。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小編的話:春天來了,花兒的季節來了,也正是引導孩子運用「五感」去感受變化、培養觀察力的最佳時機。春天的花博,地景花海全部換上新裝。親愛的爸媽,快跟著童媽和joliealice,跟孩子一起大手牽小手遊花博!現在到親子相簿上傳親子同遊花博的照片,有機會獲得艾瑞卡爾繪本「小種籽」或史提凡查吾爾繪本「花城」喔! 我要上傳花博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