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從小就給寶寶吃天然的食材

 

寶寶4個月大之後,只要健康狀況良好,慢慢地,就可以開始餵副食品了,新手媽媽總會很緊張,生怕寶寶吃得不夠好,又擔心寶寶的腸胃不適應。我建議新手媽媽初期可以記錄孩子第一次吃的食物和反應,同時觀察他的排便狀況,可幫助了解孩子的消化力,以及對哪些食物有排斥反應。

請捨棄可愛造型的塑膠餐盤
吃副食品的初期,多半是由爸媽餵食,再大一點,寶寶會坐以後,還要練習自己吃東西。絕大多數的家庭,為了方便和安全(不打破),挑的會是塑膠或不鏽鋼餐具,很多時候,這兩種材質會有安全顧慮。

塑膠餐具的優點是美觀,可以設計成各種造型,還有可愛的鮮豔圖案,足以打動媽咪和寶寶的心。然而塑膠材質的耐熱較差,容易釋出有害物質,部分塑膠碗盤的圖案,還有鉛、鉻等重金屬。為了安全起見,請不要在寶寶的塑膠餐具裡放入高溫的食物,等它慢慢變涼,而應取安全的容器,放涼後再倒入塑膠餐具中。此外,請放棄那些可愛的裝飾圖案,改買無色、無味、表面光潔、手感厚實的塑膠餐具。

不鏽鋼餐具的優點是耐摔和好洗,不過,製造不良的不鏽鋼常有鉻和鎳的重金屬問題。另外,雖然我們不太會給寶寶吃強酸或強鹼性的食品,但要記得,不鏽鋼餐具是經不起這兩者食物的,像魚、肉、海鮮等酸性食物,以及蔬菜、水果等鹼性食品,短暫盛放無妨,長期盛放則不宜。

小寶寶的食物請以天然有機為主
以下有幾個原則是從預防化學毒害的角度出發,提醒新手爸媽多加注意。

一、不要餵小寶寶加工食品和精製的食品,請給他吃天然的食物。

二、幫寶寶準備食物時,請儘量購買當令盛產的蔬果,而非花較多的錢去買 這季節本來沒有的蔬果。如果蔬果長得奇形怪狀、違反自然原貌,就不要買給寶寶吃。

三、為了讓孩子養成不偏食的習慣,可嘗試給予不同的肉類、蔬果,每次只給一種新食物,以便觀察寶寶進食後的反應。

四、在颱風前後和重大節慶之前,市場有搶購蔬果的傾向,有些農民也會搶收,如此一來,買到、吃到含有農藥的機率會提高,請不要採購。

五、即使是有外皮的水果,例如哈密瓜、香瓜、荔枝等,在削皮之前應該先沖洗乾淨,切開或剝皮時,才不至於沾到表皮上的農藥。

六、蔬菜要用水浸泡和清洗,煮的時候最好先用熱水汆燙,這樣可以去除農藥,也會使菜裡的草酸溶解於水,對於鈣質的吸收比較好。

本文出自《恐怖的家庭有毒物質:橘博士教你55個救地球救自己的無毒生活方式》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你也有居家環境困擾嗎?快請教抓毒達人
你家也有無毒妙招嗎?分享可獲得查理和蘿拉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