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副食品階段的飲食建議與餐次安排

 

文/孫萍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醫療服務部營養組營養師

嬰兒滿4個月後至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這個過程須配合營養需求與生長發育的進展,使寶寶由吃奶逐步轉換為家庭餐桌食物。建議父母依孩子的發展與接受的狀況,儘量給予嘗試各種不同的食物與清淡飲食,以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與奠定健康的基礎。

嬰兒期飲食建議量如下表:

食物種類\月齡1~4  5~68  9  10  11  12  份量說明
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
(以母乳為主,建議以完全母乳哺餵嬰兒至少四個月)
  • 餵養次數與量依嬰兒需求哺餵,嬰兒配方食品沖泡濃度依產品包裝說明使用
全榖雜糧類 嬰兒米精、
嬰兒麥精或稀飯
4湯匙
2~3份3~4份1份
=米精或麥精4湯匙
=稀飯或麵條1/2碗
=薄吐司麵包1/2片
=饅頭1/3個
=乾飯1/4碗
蔬菜類 菜泥
1~2湯匙
剁碎蔬菜
2~4湯匙
1湯匙=15公克
水果類 果泥
1~2湯匙
軟的水果(剁碎)
2~4湯匙
1湯匙=15公克
豆魚蛋肉類 開始嘗試給予蛋黃
0.5~1份
開始嘗試給予
高品質蛋白質食物
1~1.5份
1份
=蛋黃2個(每日不可超過1個)
=傳統豆腐3格或嫩豆腐1/2盒
=無糖豆漿1杯
=魚泥、肉泥、肝泥1兩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印之嬰兒期營養。
※ 世界衛生組織:純母乳哺育6 個月之後必須添加適當副食品,以提供生長發育所需之營養。
※ 世界衛生組織:6~8個月每天吃2~3次副食品,9個月以後每天吃3~4次副食品。

滿4個月~6個月寶寶的飲食建議

這個時期仍然以母奶或嬰兒配方奶為主要的營養來源,一般在5~6個月期間開始添加固體食物;除可提供奶類不足的營養,也能訓練寶寶咀嚼吞嚥的能力,為日後飲食轉換與營養攝取做準備。

副食品添加進展可彈性調整
副食品的添加與寶寶的生長發育與健康狀況有關,添加的時間與進展的速度並非固定不變的法則。如果您的寶寶滿4個月後,持續出現以下情形:
(1)媽媽奶水量明顯降低。
(2)寶寶顯得吃不飽。
(3)寶寶出現厭奶但沒生病或其他原因。
(4)寶寶有主動要求其他食物的表現,像是看大人吃其他食物時很有興趣,伸手來抓、抓了放嘴巴。
(5)寶寶的頭可以自己抬起來穩住,可以將食物從湯匙移動到自己的喉嚨,就可以考慮開始添加副食品。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印之嬰兒期營養)

副食品添加的順序建議由單一穀類→蔬菜類→水果類,質地由流質→半流質(糊狀)。建議以湯匙餵食,避免將副食品加入奶瓶內一起餵食。

種類全榖雜糧蔬菜水果豆魚蛋肉
內容母奶或嬰兒配方奶添加鐵質的嬰兒米精(或米粉)是優先選擇的副食品待適應後再嘗試其他單一種的穀類,如麥精(粉)、稀飯煮過、搗碎磨成蔬菜泥給予搗碎磨成泥狀的果泥。可安排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協助飲食中鐵質的吸收。 X







※ 資料來源:嬰兒餵哺指南。
※ 過多的果汁會使寶寶產生飽足感,降低正餐的食慾與副食品的接受度,影響營養素的攝取。且攝取過量甚至會出現肥胖、齲齒、消化道不舒服或腹瀉等問題。因此,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1歲以下不給予果汁,而鼓勵嬰兒攝取果泥。

滿4~6個月寶寶的餐次安排
副食品可安排在寶寶較餓時,讓寶寶習慣吃副食品;喝奶可依副食品吃的量調整。

餐次內容
早餐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早點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午餐米糊
蔬菜泥或果泥*
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午點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晚餐米糊
蔬菜泥
晚點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備註*可輪流安排

















給7~9個月寶寶的飲食建議

此階段的寶寶光喝奶是不夠的,可嘗試較多種的副食品,蛋白質類食物開始可以接受蛋黃。9個月大的寶寶,可安排一些以手指拿取的食物,並將液體食物改用杯子給寶寶喝,做為斷奶前的準備

種類全榖雜糧蔬菜水果豆魚蛋肉
內容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1. 鐵質強化的穀類
2. 條狀餅乾或麵包
3. 粥、麵條 
 蔬菜泥、煮軟的蔬菜(如胡蘿蔔條)水果泥 蛋黃泥





※參考資料:行政院衛生署編印之「嬰兒餵哺指南」
※水果的接受性較蔬菜高,應先給蔬菜泥,再給水果泥,以免寶寶拒吃蔬菜。

餵食應注意安全並避免過量
此期的副食品,應製成軟而細,不需咀嚼太久即可吞嚥的食物,例如:選擇豆類食物時,不可整顆給,需磨成泥狀。選擇「手指食物」必須在寶寶嘴巴內可以很容易弄碎或溶解,如切成條狀的軟水果、煮過的蔬菜、牙餅或嬰兒餅乾。餵食寶寶應避免強迫餵食或餵食過量,以免造成肥胖。

7~9個月寶寶的餐次安排
副食品一天吃2~3次,可安排在正餐;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一天4次,配方奶一日總量以不超過1000cc為佳。

餐次內容
早餐米糊
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早點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午餐粥/麵/其他穀類食品*
蛋黃泥*/果泥
午點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晚餐粥/麵/其他穀類食品*
蛋黃泥*/蔬菜泥
晚點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備註*可輪流安排















給10~12個月寶寶的飲食建議

正餐安排與家人在餐桌上一起用餐。此時可加入一些餐桌上適合寶寶食用的食物及手指食物,並告訴寶寶各種食物的名稱與對身體的好處。

蛋白質類食物是此時期的重要食物,可逐步增加種類與量的供應。嘗試蛋白質類(豆、魚、蛋黃、肉)副食品時,除須注意高致敏性的食物外(如下表),食材須去除皮、肥肉、刺、骨頭及殼等部位,選擇嫩的瘦肉、不帶皮的雞肉及不含刺的魚肉。

種類全榖雜糧蔬菜水果豆魚蛋肉
內容母奶或嬰兒配方奶1. 粥、軟飯、麵條
2. 馬鈴薯、番薯、山藥、南瓜
1. 選擇嫩葉、胡蘿蔔及瓜類蔬菜
2. 大塊蔬菜需切細
1.選擇軟的水果,如:木瓜、哈密瓜、香蕉、水蜜桃、熟蘋果及梨子等
2.大塊水果應磨壓或切成小塊
1. 蛋黃
2. 泥狀的肉類、肝臟
3. 泥狀的豆腐、豆製品
4. 不含刺的魚肉











※資料來源:嬰兒餵哺指南

添加高致敏性食物(蛋、魚、海產及堅果等) 注意事項
1.先確認寶寶已經餵食過其他副食品並無任何不良反應後,再開始嘗試餵食高致敏性食物。
2.添加的時機點與其他副食品一樣,但建議少量給予。
3.餵食寶寶高致敏性副食品時需要謹慎小心,剛開始餵食應在家中進行,觀察4~7天如無任何不良反應,則可逐漸增加餵食量。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編印之嬰兒期營養)

10~12個月寶寶的餐次安排
副食品一天吃3~4次,可安排在正餐。
>>
餐次內容
早餐粥/麵/其他穀類食品*
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早點 果泥或軟的水果
午餐 粥/麵/其他穀類食品*
泥狀之嫩肉/魚肉/蛋黃/豆腐*
泥狀或剁細碎的蔬菜
午點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晚餐軟飯/粥/麵/其他穀類食品*
泥狀之嫩肉/魚肉/蛋黃/豆腐*
泥狀或剁細碎的蔬菜
晚點母奶或嬰兒配方食品 
備註*可輪流安排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添加副食品有何限制及時間順序?
 

網友問題:
關於寶寶添加副食品,有人說黃豆製品不能太早給寶寶吃,請問使用黃豆製品有什麼限制嗎?其他如肉類、內臟、海鮮、蛋、堅果等,有需要遵守的時間原則嗎?

 

專家回覆:

如果爸爸媽媽本身沒有對豆類過敏,黃豆製品可以在4~6個月後給予,豆腐、豆漿都是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過敏原較少,可先以豆類當成第一優先蛋白質來源的副食品,適應後再嘗試肉類、魚類、蛋類。

肉類並無特定的添加順序,建議可以由較少造成過敏的肉類先做嘗試,再進展到魚類和蛋類,但帶殼海鮮容易受海洋弧菌污染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