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需要讓孩子進才藝班嗎?

 

小莉喜歡唱歌,也喜歡畫畫,每當家裡有客人來的時候,奶奶就忍不住叫小莉展露一下,小莉也毫不怕生的手舞足蹈,逗得大夥好開心。媽媽心裏也不確定該不該讓小莉去學才藝。

認清自己的態度

目前社會經濟繁榮,生活也日有餘裕,年輕一代的父母都很重視孩子的教育。他們把孩子送去學鋼琴、學舞蹈,這雖然顯示了父母對幼兒的才藝能力已經開始重視,但是,孩子的生活環境和生理狀況都不同,接受才藝訓練之前如果沒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而學習本身也不是很容易的話,例如學習樂器需要有很強的理解力和領悟力,給孩子過多的壓力,反而會造成孩子的心理負擔。

父母在送孩子進入才藝班之前,應該自問︰

1.送孩子學習才藝的動機何在?
父母是真要孩子去學習才藝,還是為了要炫耀,或是父母自己過去沒有機會接觸,想在孩子身上求補償。如果學習的動機不在孩子而在父母,這樣就寧可不學。

2.是否能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
希望孩子學習某種才藝,最好事先提供環境上的準備,讓孩子多接觸。要孩子學鋼琴,家裏卻沒有一點音樂氣氛,怎能期望孩子學得有興趣呢?
  
3.把才藝融入生活
才藝與生活應該是一體的,不是到音樂班才要唱歌,到繪畫班才要畫畫。充實才藝不是為了表演,而是要表現自我、充實生活、滿足人追求才藝的慾望。它原本就該存在於生活中,應用於生活中,這樣孩子才快樂、幸福。

父母培養孩子的才藝之前,不要汲汲地為孩子找老師或才藝班,應該要先培養孩子在家中的才藝生活。例如︰把唱、跳、畫等活動融入日常的生活中,多培養孩子對自然界中生命的動態、形象、色彩的感受性;多讓孩子有機會觀察、接觸美好的事物,多欣賞外界的山川鳥獸,作為將來表現才藝的「能源」。

現在孩子的體力、耐力不夠,即使給他很多的才藝指導,孩子的表現還是很薄弱,不夠深入。所以,父母平日要儘量多抽空帶孩子接觸自然,培養孩子觀察和記錄的習慣,藉此引導孩子去注意周圍的事物,例如︰看看河裏的魚兒怎樣游;草叢裏的蟲兒怎樣跳;樹上的小鳥怎樣飛。這些事物能深刻地融入孩子的生活,而在他的畫中、動作中就能具體地表現出來了。至於技術性的指導,例如︰怎樣拿筆、怎樣運用動作、器材等,才是才藝班指導的範圍。

尊重孩子的興趣

每個孩子都有才能。以音樂為例,並不是具有音樂才能的人才能去學音樂,每個孩子都應該有接觸音樂的機會,在學前階段,透過音樂這種工具,準備一個好的環境,豐富孩子的生活。學哪一種才藝或樂器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是不是健康、快樂,這也是他將來能不能發揮才能的關鍵。所以,父母要多從孩子的角度來設想。

一般來說,才藝班最主要的是為孩子提供一種環境和氣氛。在活動中幫助孩子發展他的興趣,進而發掘出孩子在音樂、美術或舞蹈方面的天分。如果父母沒有時間或本身缺乏這方面的訓練或常識,可以選擇一個適合孩子興趣的才藝班,接受指導。
父母在決定之前,不妨先聽聽孩子的意見,尊重他的選擇。如果要學,一定要仔細觀察,再選擇一種比較適合孩子性向及興趣的才藝。千萬不要讓他一下子接觸太多,或強迫他學習沒有興趣的東西,破壞了他以後學習的信心和慾望。

選擇才藝班的標準

那麼父母該怎樣為孩子選擇才藝班呢?下面列出了幾項選擇的標準︰

1.師資
老師除了音樂、美術等專業能力外,對兒童心理認識多少?是不是關心兒童、了解兒童?

2.環境
空間是否寬闊?器材是否周全?學生人數的安排是否恰當等。

3.距離
與家的距離會不會太遠?如果往返費時,在身心疲憊的情況下,學習興趣也會打折扣。

注意教學方法

才藝班應該發表與欣賞並重,但一般的才藝班欣賞方面的教學都不夠,集體遊戲、合唱(奏)、共同創作等活動太少,而較偏重於個體能力的發揮,忽略了群體活動的教學方式,就不能培養出能合群、合作的孩子,更談不上孩子在未來的社會中是否能對整體社會文化有所貢獻了。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每個孩子都應該要學才藝嗎? >>請您投票

 

 

 

 

 

學才藝半途而廢,怎麼辦?
 

網友問題:
我有一個3歲多的女兒,從半年前開始一直說要學溜冰,最近我終於答應她,也跟她約法三章:不可半途而廢。但她只溜了兩次,第三次起這小妮子好說歹說都不肯下場,請問我該怎麼辦?

 

專家回覆:整理:王乃善,黃美湄

父母安排孩子學才藝,最怕孩子只有五分鐘熱度,偏偏孩子似乎很容易就落入這樣的困境,縱使一開頭多麼地投入,一旦不想繼續學或懶得練習時,僵持到最後,往往都是父母豎白旗。學習才藝,真的這麼容易半途而廢嗎?

以下提供您幾個方法作為參考:

一、先觀察孩子是否真心想學
  其實,父母可以回頭想想孩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