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中醫師的健康好孕之道

 

文/閻利利中醫師

養育一個孩子就像是種一棵大樹,爸媽的責任就要負責提供良好的環境、肥沃的土壤和健康的種子,爸媽的身體是否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健康?媽媽的子宮是否溫暖而舒適?卵子和精子是否是最好的品質?這些都決定著大樹的健康成長。大量的臨床調查發現,懷孕時期與前期爸媽的體質狀況、心理狀況,以及飲食、作息、情緒、環境等,都對孩子的體質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而多年的臨床經驗,讓我看到很多過敏體質的孩子,常常聽到媽媽含淚述說帶孩子的不易,以及孩子與疾病奮鬥的的血淚史。所以,我常常告訴孕前調養的爸媽,懷孕不是最重要的,產前調適好體質,生一個健康的寶寶才重要。準爸媽在孕前、產前做好準備,父母有很好的身體素質,在飲食、運動、作息、情緒的調養上達到一個很好的狀態,讓精子、卵子以最好的品質出現,加上孕期的養護,這樣就能生出健康的寶寶。

一人一方,養胎養身
再次受邀信誼「奇蜜線上媽媽教室」駐站醫師,面對的眾多媽媽的焦急詢問,可以感受到孕媽咪的焦慮和擔心。其實,作為中醫師的我,雖然在臨床中調理過相當多孕期不適的病例,在面對自己懷孕時的身體不適,也會焦急擔心!畢竟有一個小小的人兒在自己肚子裡,孩子的健康是每位孕媽咪最大的考量。只是,因為我有常規的醫學概念,通常都能在判斷整體狀況後、讓自己安心下來,再依據身體的陰陽偏盛偏衰適當調整,通常都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各位孕媽咪亦可以在身體不適時,先冷靜面對,並及時向醫師求助,不要亂試偏方,以免延誤治療。

駐站問題中發現,除了常見的孕期不適反應,多數媽媽在孕後的身體調適上存在誤解。懷孕初期,家中長輩往往會燉煮一些進補食品給孕媽服用,以期安胎助長。很多孕媽咪提到親友介紹的保胎偏方、食療補品、保健食品等是否能食用?對於藥品,包含人蔘類的貴重藥材,不是每一個孕媽咪都可以食用的,中醫強調辨證施治,不在於孕期不同階段應該做什麼調補,而是體質不同的孕媽咪應該怎樣調補!

中藥都有寒熱溫涼之性、升降沉浮之氣,中醫歷來強調「一人一方,千人千方。」內在體質、生活背景、季節變化、年齡階段等各方面都有不同,怎能以一方通治百人呢?孕媽咪如果懷孕過程順利,沒有明顯的身體不適,或者懷孕初期的孕吐症狀很快結束,就不建議服用藥物來保胎安胎。雖然坊間有很多安胎藥方可供民眾自由抓藥,還是要以「藥物必須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服用」為原則,畢竟每個孕媽的虛實寒熱體質不同,須經由專業中醫師的辯證施治,才能燉煮服用。

天然的飲食、健康的作息,就是最好的養胎法
在飲食營養補充方面,《黃帝內經》指出:「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並指出:「勿使過之,傷其正也。」意思就是說,五穀雜糧才是養身體的主食,雞魚肉蛋是副食,蔬菜水果適量添加作為補充,再好的食物也不要單一長期使用,以免傷及脾胃,反而使營養不均衡。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孕媽咪的脾胃功能好,孩子吸收的營養就全面健康,平時注意不要過度勞累,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白天適量的戶外運動,晚上早睡早起,還有維持愉快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安胎法!

補鈣、補鋅、補鐵、補DHA等保健食品,多是商業裡的說法,是一種很粗暴的簡單思維,把人體當作一個儀器來對待,就好像幾十年前,我們為了得到更好的收成給土地施肥一樣,土地反而不健康,種出來的蔬菜、莊稼不好吃。現在我們都在強調有機,認識到有機天然的肥料、自然的農耕法種出來的穀物、蔬菜、水果更健康,才更符合人體的需求。一樣的道理,人體有時候缺鈣,並不一定是含鈣的食物吃的不夠,而是身體不會吸收食物中的鈣質,或者是身體自己合成鈣質的功能減退了,這個時候補充鈣片,反而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影響其它營養元素的攝入。所以,吃維他命不一定真的能補到身體,人體是一個非常精密的內在循環系統,長期以來的人類進化演變,造就了人類的營養吸收是在小腸中以天然食材的小分子吸收方式進行。故建議孕媽以均衡飲食的方式來補充身體對各方面營養的需求,而不是以化合物的方式進入身體。

同時,提醒孕媽咪,勿小看傳統食物禁忌。懷孕時切勿因胃口改變而恣意貪涼飲冷,或嗜食酸辣味重之品,容易對孩子和自己的身體造成負擔,不得不慎!

懷孕前後,準爸爸的身心調理和媽咪一樣重要
除了孕前、產前對孕媽咪的調理外,也別忘了準爸爸的重要性,對於未來的爸爸們,中醫給予以下建議:
1.在房事養生觀念中,養腎精就要節欲保精,既不是禁欲,也不是縱欲,而是要求不恣意行房,避免耗損腎精。
2.調暢情緒、舒緩壓力,使肝氣調達順暢,則脾胃健運、肝腎充盛,自然精子品質就好。現代研究發現,運動時,大腦能產生令人愉悅的荷爾蒙,使人情緒調暢,經絡氣血通順,也能提升免疫力。
3.營養要均衡,飲食勿過甜、過鹹、過油膩,並避免吃下大量人工添加劑。此外,還要戒菸、戒酒,溫熱飲食。
4.早睡早起,規律運動,並調整工作時間,讓生活作息規律且有充實的內容。這樣一來,心情容易平靜而能增加受孕機率,並養出脾氣好、風度佳的孩子。

最後,還需提醒一下爸爸們!兩次的駐站醫師活動,我從未看到一位爸爸前來諮詢,雖說懷孕是媽媽的事情,但是爸爸的作用可不小哦!孕前與媽媽一起運動、飲食、調整作息及情緒;陪孕媽咪度過孕期的不適,當孕媽腰痠背痛之時,可於睡前幫忙做一些簡單的腰背按摩或頭部按摩,只要不重壓,能達到舒緩的效果即可,不僅可以增進夫妻間的感情,改善孕媽的身體不適,還可預防產後憂鬱症的發生呢!

【奇蜜專家顧問站─閻利利中醫師駐站】孕期及坐月子的營養調補與各種不適舒緩法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請問心理師】我知道孕期情緒不好會影響寶寶,但心情卻好不起來,怎麼辦?

 

 

 

 

 

懷孕時,吃冰、喝茶真的是禁忌嗎?
 

網友問題:
常聽見有人說,懷孕不能吃冰,不能喝汽水,不能喝茶,我都置之不理,可是有時心裡不免怕怕的。自從懷孕以來,我就超喜歡吃冰的,現在我已經6個多月了,還是改不了,不曉得會不會有影響?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關於懷孕期間能不能吃冰、喝汽水、喝茶的問題,基本上來說,含咖啡因的飲料,像是茶或咖啡,對胎兒的發展與準媽媽的身體都有不良的影響,所以醫師會建議孕婦要少喝,如果非喝不可的話,也要減少喝的次數與濃度。

至於吃冰、喝冰汽水的影響,主要是因為吃太多冰的東西會使子宮產生收縮,或是造成腹瀉,這對胎兒和準媽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