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幫助寶寶發展精細的動作能力

 

許多現代「金孫、小霸王」孩子,受到全家人過度的保護呵護,長大後常常會發現:到該學寫字的年紀,筆還握不好;到了小學還不會自己換衣服…。這其實是愛他的大人們代勞,卻剝奪小孩發展的窘境!寶寶最好從小就讓他有觸、壓、冷熱、聽、摸、拍等等感覺能力,才能隨著時日成長,發展出良好的精細動作能力。

多讓孩子玩十指並用的遊戲:
玩沙堆,用石頭、沙子、樹枝等等堆出山洞、隧道等;用黏土隨心所欲的做出各種東西;用雙手沾到顏料畫手指畫;用指頭壓印泥,拓在紙上作畫;穿針引線遊戲,像用大的針穿粗毛線在厚紙板、厚布上縫一些線條;玩撕和貼的勞作,像撕下報紙上的彩色圖案,貼在紙上。

玩具或日用品要選多種觸感:
要安撫孩子讓他安定,可以給他柔軟的毯子、玩具抱著;家裡的毛毯、被單,如果孩子喜歡玩,也可以找一個空間讓他玩一玩、摸一摸;與其對著昂貴的磁器或物品,天天對孩子喊著:「不要摸、不要碰」,倒不如把貴重的東西收好,在孩子走動玩耍的地方,讓他盡情使用一些家具和東西;買玩具時也要考慮選購不同材質的,讓孩子觸覺可以更敏銳,柔軟的、堅硬的、可擠壓的、圓滑光溜溜的等等。

洗澡時多增加觸覺:
丟一些空的洗髮精、沐浴乳的塑膠瓶和瓶蓋丟到水中,讓孩子一邊洗澡,一邊玩裝好瓶蓋的遊戲,洗泡泡浴時,也可以丟一些塑膠瓶、玩具,讓孩子撈出來。

慢慢教孩子自己穿脫衣物:
透過更多自主訓練,穿鞋、穿衣服、穿襪子、穿褲子等,孩子一次次練習使用雙手的能力。另外還可以教孩子折疊、收拾自己衣物,練習使用雙手。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如何加強嬰兒動作能力?
 

網友問題:
  我的女兒八個月大,目前已經可以爬行、扶物站立、扶物跨數步。我該如何加強他的粗動作與精細動作?

 

專家回覆:整理:王乃善,黃永寬

八個月大的幼兒對環境充滿了好奇,且對任何物品都有探索的欲望,相信現在您的寶貝對家裡的任何事物,皆有摸索及佔有的動機,但這正是幼兒學習的開始。此階段的幼兒應提供探索的機會,最好從觸覺發展及身體意識(身體部位名稱)著手。所謂觸覺發展,可藉由家長的雙手,對幼兒身體部位作觸壓及搓揉的動作,且在動作時,提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