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跟著動物火車玩數數

 

領讀人/廖瑞文|信誼基金會知識長

嘟──嘟──七恰七恰,火車要出發囉!上面載了什麼呢?1隻好大的大象,2隻胖胖壯壯的河馬,3隻脖子長長的長頸鹿……猜猜看,再來還有什麼動物呢?找找看,牠們全都到動物園了嗎?

《1,2,3到動物園》是國際圖畫書大師艾瑞‧卡爾第一本自寫自畫的創作,將動物和火車這兩種孩子最喜歡的元素,串聯成一個有趣的故事。共讀的過程中,可以和孩子一起數一數每一節車廂上載著幾隻動物,更可以一起觀察動物們不同的特徵和姿態,豐富的圖畫內容,每次閱讀都能帶給孩子不同的驚喜及無限的探索樂趣,是一本富有層次、相當耐讀的圖畫書。

打開書,迎接小讀者的是一個冒著濃濃黑煙的火車頭和列車長,翻開下一頁,第一節車廂上,有一隻好大的大象,第二節車廂上,有兩隻河馬,這時孩子應該已經可以預測,第三節車廂上會載著三隻動物,但是,會是什麼動物呢?就是這樣的好奇心,牽引著孩子一頁一頁的往下翻,到底火車要把動物們載到哪裡去呢?打開故事最後的大拉頁,謎底揭曉,原來動物們都來到了動物園,孩子開始一一點名,看看動物們都到齊了嗎?一隻河馬在草地上,另一隻正舒服的在池塘裡泡澡;兩隻鱷魚在石頭上曬太陽。你可以和孩子看圖說話,增進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喔!

在聽這個故事時,孩子就像作者在每一節車廂裡所隱藏的小老鼠一樣,早就迫不及待地跳上火車,東看看西瞧瞧,仔細端詳著每節車廂裡不同的動物們。書中的插圖,是作家艾瑞‧卡爾獨特的拼貼畫創作,他先把壓克力顏料任意塗在紙上,再用海綿或水彩加上裝飾,製作出獨一無二的色紙。這些色彩繽紛、帶有率性筆觸的色紙,在他的巧手下被裁剪拼貼出來的動物,總是有豐厚的肌理紋路,顯得生動又活潑,加上各種不同的表情、姿態、動作,總是讓大小孩子看得目不轉睛。

另外,孩子們也會發現書頁下方有一台迷你小火車,跟著故事往前行進,每翻一頁,火車就多一節車廂,火車愈來愈長,最後幾乎要占滿整個跨頁。小火車上的動物剪影,對小小孩來說,雖然有些抽象,但你會發現,孩子從一次次的閱讀中,慢慢地也能連結對應出車廂上的動物。透過反覆共讀,更能慢慢為孩子建立順序和數量的概念,孩子會停下來數一數每個車廂有幾隻動物,也會觀察到相同的動物有著不同的顏色;又或者,在點數十隻鳥兒時,他會突然發現,這十隻鳥兒的組合,是一對貓頭鷹、一對大嘴鳥、一對烏鴉、一對鸚鵡和一對鶴??。

啊~這是多麼有趣的一本書,你是不是已經迫不及待,要和孩子一起共讀了呢?艾瑞‧卡爾曾說:「我相信孩子天生就有創意,而且也渴望學習。」他的作品總是以自由、輕鬆、有趣、生動的方式呈現,快和孩子一起體驗他的創作魅力吧!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怎麼和孩子一起「共讀」?
 

網友問題:

 

專家回覆:

0~3歲兒的親子共讀
  孩子在出生之後就可以開始接觸書,當父母親為孩子念誦兒歌或圖書時,孩子雖然還無法理解口語的內容,但是透過溫柔和諧的語調,孩子接收到關愛的訊息,情緒得到安撫,而在聆聽的過程中,更有助於聽覺的刺激與發展,也為日後的語言能力奠定基礎。

  六個月左右的嬰兒,感覺動作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