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認識氣質,認識自己的孩子

 

先天氣質到底是什麼?打個比方說,爸媽好比一位雕塑家,而孩子是一塊璞玉,藝術家要先了解這塊石頭的質地、硬度、色澤等條件,才能打造出最好的藝術品。

仔細觀察,你一定會發現每個孩子對不同的狀況都有不同的反應,而這種差異打從孩子一出生就明顯表現出來了。這些不同的反應引發了研究者的興趣,也因此開始了氣質研究。

找出氣質運作的生理機制

早從1950年代中期開始,氣質研究就已慢慢揭開氣質的面紗,讓人們對氣質的了解愈來愈多。其中,最早以客觀、有系統的方式長期追蹤研究的是Alexander Thomas和Stella Chess兩位美國小兒科醫師,他們也是最早提出九種氣質面向的人。儘管後續的研究各自提出不同的氣質分類理論架構,但這九種方式仍最易被人們掌握,並實際應用的一種分類法,至今仍為精神醫學界、心理學界、兒童早療領域所廣泛使用。

近幾年的氣質研究,則多從孩子先天氣質與基因和大腦運作的關係著手,對氣質運作的生理機轉有更清楚的認識。這些研究不約而同地再次確認了幾件事:
第一、氣質有其生理性的基礎,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
第二、大腦神經迴路可透過後天的經驗重新塑造,這代表氣質只是個性的最初始元素,並非絕對,親子互動的方式和生活經驗都會改變幼兒的大腦迴路。

也因此,我們可以說,爸媽對孩子的教養態度和引導方式,可以協助孩子調適自己的氣質,對孩子未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氣質的九種向度
以下我們介紹分辨孩子氣質的九種向度,讓爸媽對孩子的氣質有基本的認識:

◎活動量
指孩子在一天的時間中,活動量的多寡、節奏的快慢。活動量大的孩子喜歡跑跑跳跳、精力充沛;相對地,活動量小的孩子則喜歡靜態的活動或遊戲,需要較多的睡眠時間。

◎情緒本質
指孩子一整天當中,愉快和友善行為出現的比例。情緒本質較佳的人常保持愉快的心情,臉上表情笑咪咪;情緒本質較差的孩子則動不動就發脾氣或難過,較難親近。

◎敏感度
指引起孩子反應所需要的刺激量。敏感度高的孩子的感官和心理容易受環境影響而有反應。敏感度低的孩子神經則較大條,不容易覺察到環境上的改變,也不容易因為外在刺激而產生反應。

◎反應強度
指孩子對內在和外在刺激產生反應的激烈程度。反應強度激烈的孩子不管開心或生氣都喜歡大聲嚷嚷,喜怒哀樂容易被人察覺。反應強度弱的孩子,傳達的情緒訊息則較弱,常會被人忽略。

◎規律性
指孩子生理機能的規律性,如:何時睡覺、何時醒來與何時吃飯等。規律性高的孩子生活作息很容易預測。規律性低的孩子則不易抓到準則。

◎堅持度
指孩子做或想做某件事時,遇到困難或挫折時,繼續努力下去的傾向。堅持度高的孩子一旦打定主意要做,便不會因為困難或責罵輕易放棄。堅持度低的孩子則容易因稍有阻礙就放棄。

◎趨近性
指孩子對從未接觸過的人、地、事物或食物表現出來的最初反應。好奇心的孩子樂於接受任何新的事物,反之,害羞內向的孩子對於新的經驗會有拒絕的傾向,容易感到膽怯,害怕不確定的情況。

◎適應性
指孩子不論在第一回接觸新事物的反應如何,接下來都要面對全面適應的過程。適應性強的孩子幾次之後就能進入狀況,感覺自在。適應性弱的孩子通常需要很長的適應期才能接受新事物。

◎注意力分散度
指孩子是否容易被外界刺激干擾,而改變他正在進行的活動。易被分散的孩子容易分心,集中度高的孩子容易專注於正在做的事情,對於外界的刺激渾然不覺。

關於氣質的二三事

Q1:有所謂的理想氣質嗎?
A:氣質是天生的,並無好壞可言。在不同的文化和社會脈絡裡,對於不同的氣質各有不同的評價和解讀,在同一個家庭中,不同的照顧者也會因為自己的期望、偏好或氣質,對孩子的氣質持不同的看法。
氣質研究提醒我們別陷入「理想氣質」的刻板印象危險當中,一來對於理想氣質的期待會讓我們看不到孩子真實的面貌;二來,其實每種氣質特性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利有弊,端看孩子氣質與環境如何配合。例如:趨近性低的孩子對於陌生環境或陌生人的接受度低,可能會被認為退縮、不大方,甚至被錯認為沒禮貌;但是從另一角度看,這樣的孩子警覺性高,不容易受騙或發生危險。

Q2:什麼是親子氣質的速配度?如果和孩子氣質不合該怎麼辦?
A:親子間的氣質彼此容易搭配協調,就是速配度高,反之則速配度低。例如:堅持度高的媽媽若孩子個性隨和,兩者或能相安無事,不會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難;反之,若親子兩人堅持度都很高,就容易各持己見而產生衝突。
儘管親子間氣質的速配度各不同,但無論爸媽自己是什麼個性,也不管親子間氣質合不合,爸媽擁有正確的教養關念都比速不速配更為重要,才能真正從孩子的需要出發為孩子著想。

Q3:人的氣質會改變嗎?
A:研究先天氣質的美國心理學家傑若米‧凱根說,「假如個性是一張灰色毯子,黑白兩色的細線交錯編織而成,那麼縱線是先天氣質,橫線是後天的成長經驗。」言下之意,對一個人的成長而言,後天經驗和先天氣質同等重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主任鄒國蘇也表示,一般來說,孩子愈小時展現出來的行為模式愈可能屬於先天氣質,孩子長大後,其行為模式便會與後天習來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很難說是單純由先天氣質所影響。
也因此,孩子愈小時,爸媽愈該順著孩子的氣質來帶養孩子,回應孩子生理、心理特質上的需要,做出適時的引導。儘管先天氣質難以產生180度的改變,卻能透過經驗逐步修正而變化。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如何讓怕生的孩子變得大方?
 

網友問題:
  剛滿三歲的兒子,在家裡是個愛講話的孩子,但是只要走出家門就像換了個人似地極端怕生,該如何協助他勇於步出家門?

 

專家回覆:整理:王乃善,呂俐安

  孩子害怕與陌生人接觸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先天氣質使然,讓他不太敢在別人面前展現自己;膽子較小的孩子害怕受到傷害,因此不願與人接觸;或者是孩子平時缺乏與家裡以外的人互動的經驗;也有可能孩子因為社會技巧差,不知道該如何與別人互動,因此引發焦慮。

  如果孩子是因為害怕受到傷害而不敢與陌生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