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過聖誕,為孩子做心靈SPA!

 

聖誕節的喜樂氣氛總是讓人期待。它不僅讓孩子有了等待聖誕老人送禮物的驚喜,對童年成長的正面價值更是不勝枚舉。童話世界,爸媽不必戳破,為孩子保住這一片夢想空間,無論現在或未來,都會讓孩子覺得幸福洋溢。準備好和孩子共度聖誕節了嗎?聖誕老人的心靈SPA,只有童心未泯的人才能開懷享用唷!

從想像到真實,孩子的認知發展一路建構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教系的林佩蓉副教授回憶,孩子大約是3歲多開始有了第一次的聖誕經驗,她為了好玩,每一年都記錄孩子對過聖誕節等待禮物的反應,沒想到在點點滴滴的記錄裡,竟然幫助她看到孩子在不同年齡對「聖誕老公公」了解的歷程。

我3歲,我最喜歡有禮物了!
經驗會影響到孩子的認知。3歲多的時候,因為生活經驗有限,當孩子收到禮物時是既開心又驚訝,但關注焦點比較會放在禮物本身。從爸媽的口中得知是聖誕老人送的,也會好奇那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時,多半會經由故事、百貨店裡的形象,開始對紅色的服裝、渾圓的身體、滿臉白鬍鬚、大背袋等整體的外觀有個粗淺的認識,建立起「聖誕老人」的概念。

我4歲,我都乖乖表現好喔!
4歲的孩子時間、空間概念增強,所以會在節日來到前早早開始期待,並且喜歡討論。孩子曾經為了得到禮物,問到是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會得到?還說:「媽媽,你覺得我最近很乖嗎?聖誕老公公會看見嗎?」她還叮嚀媽咪打電話提醒美國的婆婆幫忙準備一隻聖誕襪。原來,她從故事中得知「聖誕老公公住在下雪的地方」,所以她把這些知識和自己的生活經驗組織起來,得到的邏輯是,「只有住在會下雪的美國,才會收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

林佩蓉反問孩子:「百貨公司裡的聖誕老公公呢?」她竟說:「那些都是大人裝的!」理由是:聖誕老公公是外國人,他們的臉都不是。

我5歲,好想看到聖誕老人!
將近5歲的時候,孩子已經對於「聖誕老公公是怎麼進來我們家?」產生懷疑,並且會展開一連串的推理思考,譬如:「我們家沒有煙囪,聖誕老公公沒辦法從煙囪溜下來。」「他會不會有我們家的鑰匙呢?」孩子針對問題,首先提出一個假設:「聖誕老公公可能會從煙囪進來」,然後檢驗現況、評估假設是否可能為真,這樣的推理歷程一直循環,直到得到結論為止。如果還是無法找到合理解釋,通常都會以「魔法」、「萬能鑰匙」之類的答案說服自己,充分表現出學前階段孩子的特性。

滿5歲以後更是表現出「柯南精神」,直接討論存不存在。聖誕節過後會觀察有沒有腳印痕跡,甚至從禮物的包裝紙、小卡片上熟悉的字跡,開始追問:「聖誕禮物是你放的嗎?」

支持孩子,建構豐富心靈
孩子從相信到思考、找線索,從想像到現實,從假設到推論,是一連串寶貴的學習歷程,台灣孩子大約5~6歲就知道聖誕老人不是「本尊」,國外孩子大約是9~10歲左右。

林佩蓉認為,孩子好奇心的驅使,會產生強烈內在動機,想出各種方式嘗試去理解、詮釋外在世界的種種。當具有挑戰性的問題出現時,自然就會主動去搜尋線索,利用觀察、找書等方式分析推理,尋求合理的解釋。孩子從「想像」出發,主動思考他所獲得的訊息、知識、經驗之間的關係,逐步調整、建構出他所認為的「真實」,爸媽要做的,正是在一旁支持及回應。(本文摘自《學前雜誌》,作者黃美湄。)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小編的話:溫馨12月,是感恩與祝福的季節。雖然小小孩對聖誕節的意義還無法完全理解,但隨著街頭景物的妝點、大人們互寄賀卡祝福、以及全家人一起布置聖誕樹,美化家中擺飾的過程裡,孩子也能漸漸體會到一起過節、一起感恩,以及互相祝福的意義。 名人教養分享

 

 
 

 

 

孩子太害羞了,怎麼辦?
 

網友問題:
  我的孩子是獨生女,上幼稚園中班,她生性害羞,除了父母及親人外,從不敢表達自己的需求,受到其他孩子欺負時只會哭,對不熟的親友更是不敢打招呼。我們已儘量給予安全感,並常讓她與同伴相處,但效果不顯著,怎麼辦才好?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為了鼓勵害羞的孩子主動表達、主動表現的行為,父母親可以用一些有效的方法,在日常生活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一、即使孩子完成的只是一點點小事情,也要多多給予掌聲、微笑和讚美,偶而給予禮物,可以讓孩子增強對自己的自信心。

二、和孩子一起閱讀一些勵志性的童書,告訴她一些成功人物的小故事,鼓勵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