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書籤: 貼到Facebook 貼到推特(twitter) 貼到噗浪(plurk)

 

 

 

孕期的親子互動~和肚子裡的寶寶玩遊戲

 

  「良好的親子互動應從懷孕期開始」,這句話或許讓準爸媽覺得好奇,到底該怎麼跟未出生的寶寶建立親子關係呢?

  其實,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胎兒除了吸收營養讓自己快快長大之外,更積極地利用各種感官探索外在環境,以加速腦部發育。尤其是到了胎兒活動力旺盛的懷孕後期階段,通常只要準媽媽用心感覺,其實不難發現胎兒對外界的很多刺激都有反應呢!因此,只要透過一些簡單又輕鬆的小遊戲,準爸媽就能和胎兒進行互動,如此不但能為親子感情加分,也是最不花錢又最甜蜜的胎教方法喔!

* 光的遊戲 *
  懷孕33週左右,胎兒開始對光的強度有反應,可以透過母親的肚皮感覺到外界光線的變化。

用具準備:手電筒。
遊戲玩法:
  將手電筒輕輕靠著準媽媽的肚子,打開電源開關後,就會發現寶寶隨著光線變化而有不同反應。當寶寶感覺周圍環境突然變亮時,通常會用力踢腳或揮手,若是把手電筒拿開或關掉時,寶寶就會恢復安靜。
注意事項:
  如果寶寶偶爾對光線沒反應,請不需要太過擔心,因為寶寶有可能正在睡覺~
《取材至聽,寶寶在說話,黃又青譯,信誼基金出版社》

* 壓力的遊戲 *
  懷孕後期,由於子宮內的空間快速縮小,使得胎兒的活動受到限制。因此,從此時開始到出生的階段,胎兒對於子宮內部大小的改變將會十分地敏感。

用具準備:書本、準爸媽溫暖的大手。
遊戲玩法:
  將書輕輕放在準媽媽的肚子上,書的重量以準媽媽不覺得難過為原則。其實,這麼小的壓力並不會對寶寶造成傷害,但寶寶會因為周遭空間變得擁擠,而做出用力推擠的動作。此外,如果準爸爸想要親身感受寶寶的反應,可以將手放在準媽媽肚子上輕輕按壓,寶寶也會踢腿回應喔!
注意事項:
  請避免太過激烈或用力的動作,以免傷害到準媽媽與寶寶。
《取材至聽,寶寶在說話,黃又青譯,信誼基金出版社》

* 節奏的遊戲 *
  懷孕中期的後段,胎兒的腦與神經細胞正在快速發育,對於外界的聲音、動作變得更加敏感;到了懷孕後期,胎兒已經可以對聲音與觸摸做出特定的反應,因此,準爸媽可以透過拍打與音樂的方式,和寶寶一起玩節奏遊戲喔~

用具準備:準爸媽溫暖的大手、悅耳動聽的音樂。
拍打玩法:
  準爸媽可以用固定的節奏,輕輕拍打準媽媽的肚子,重複幾次後,胎兒會出現踢腿的反應。有時當你們輕拍兩下,寶寶會回踢兩下;輕拍三下,寶寶也會回踢三下,不妨可以實驗看看喔!
音樂玩法:
  平時讓寶寶重複聽一些固定的音樂,一段時間過後,當寶寶再次聽到熟悉的音樂時,就會跟著音樂節奏打拍子。這個時候,準爸媽也可以一起跟著音樂節奏輕輕拍打準媽媽的肚子,寶寶的反應會變得更明顯喔!
注意事項:
  請避免過於用力的動作,以免傷害準媽媽與寶寶。此外,應選擇悅耳動聽、不吵雜的音樂類型,才能放鬆準媽媽的心情,也能帶給胎兒溫暖安定的感覺。

 
 

 

 
 

 

本篇文章讓你覺得?

 

投票結果

 

內容普通、只是一般的資訊
內容沒有幫助

 

 

有幫助 普通 無幫助
 
 
 
讀完本篇文章你還想找?     

 

 


  你好, 回小窩,(登出)

 

 
貼到funP網路書籤 貼到HEMiDEMi網路書籤 貼到MyShare網路書籤 貼到UDN網路書籤 貼到Google書籤 貼到Yahoo!MyWeb 貼到Del.icio.us書籤 貼到Windows Live Favorites 貼到Facebook 貼到噗浪(plurk) 貼到推特(twitter)

 

 

 

 

 

 

 

胎動次數太多了嗎?
 

網友問題:
請問寶寶在媽媽肚子裡一天胎動大約多少次?又一次大約會動多久呢?我現在懷孕26週,昨晚三點多被寶寶踢醒,他就一直動到早上九點多,幾分鐘就動一次,都沒停,動得我整晚不能睡,這樣正常嗎?

 

專家回覆:信誼基金會

胎動是胎兒在子宮內成長活動的跡象,可以當作寶寶健康的指標,但是每個寶寶的胎動情況並不相同,有的很安靜,有的卻很活躍,因此,每位準媽媽能感受到一天的胎動數也不盡相同。

一般來說,胎動較少反而是比較危險的狀況,需要格外注意;但如果您是擔心寶寶胎動次數太多,只要稍做觀察,確定胎動並不是突然變多的話,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