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來陪我玩遊戲

風,不如太陽、月亮那麼明顯可見,也很容易被忽略,真要引人注意,恐怕都不是好事,不過,它卻是眾多大自然現象中最活潑、最懂得玩的一種唷!怎麼說呢?因為,我們或許無法隨時感覺風的存在,但只要它存在,都是動態的、活蹦亂跳的,所以很適合應用於遊戲中...


文/信誼編輯群

孩子的玩具中,應該有不少聲光效果十足的電子玩具吧!偶爾讓孩子換換口味,玩點簡單樸實的自製小童玩,不但省錢,也另有一番樂趣呢!

看風在跳舞
「風真的是看不見、摸不到的嗎?」當孩子這麼問你,你怎麼回答?「對,看不見、摸不到,只能感覺…」,這似乎太抽象了,別忘了小小孩的學習得由具體事物開始唷!想個法子讓孩子看見風吧!想想看,有什麼好玩的東西是由風帶動的?風車就是啊!風車的製作十分簡單,找個機會自己動手做,意義更不同唷!只要利用正方形色紙,在上面壓出兩條斜對角線,再用剪刀沿著線從四個角剪到約到中心的一半,然後將八個角中的四個角 (必須各有一個間隔) 摺至中央,用粗鐵絲貫穿,正面將鐵絲尖端轉幾個圈,穿至風車背面的一端則再打個小圈,固定風車,再將鐵絲往下摺即可。別忘了尖端部分要往上捲,最好再用膠帶纏好,安全最重要。別以為孩子只愛造型酷炫的玩具,風車雖然構造簡單,不過大多數小小孩都很喜歡喔!光是看著它隨著風或快或慢的轉著,就會讓孩子專注好一陣子了,如果爸媽在製作時,在葉片上做些顏色及圖案的變化,那就更有趣囉!

聽風在唱歌
風還喜歡唱歌,掛在窗邊的風鈴最清楚了!雖然市面上的風鈴設計精緻、種類繁多,可是,還是和孩子一起製作自家的獨特風鈴吧!相信會有不一樣的趣味。材料簡單,只要準備一些塑膠杯蓋、小鈴噹、釣魚線、以及一根小棍子或筷子,就可以開始做了。首先,將塑膠杯蓋用剪刀或刀片做出各種造型,星星、花、動物、卡通人物等,具體的、抽象的都可以,再用色筆及色紙在上面做裝飾。接下來,用打洞器在各片塑膠造型的上方及下方各打一個洞,下方的洞用釣魚線繫上小鈴噹,上方的洞則綁上長一點的釣魚線;每一片都做好以後,再將它們一一並排綁在小棍子上,還可做些長長短短的變化。最後,在小棍子的平衡點上繫一條線,掛在窗邊或門前,就完成了。做好了之後,孩子會心急地希望趕快看到效果,如果風遲遲不來幫忙,就用電風扇試試吧!

這樣的手製玩具或許不及外面買的細緻漂亮,卻是爸媽和孩子的心血結晶,相信在孩子眼中,它們是更有價值的呢!而且,簡單的小玩具,就能讓孩子體驗大自然的力量,這不就是爸媽最希望玩具帶來的教育功能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