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走進棋藝世界

撰文/高筠慧

家家在中班時陸續接觸了跳棋與黑白棋,每天都要求爸媽陪他玩兩、三盤才甘心;玩了一段時間後,家家覺得不過癮,還要求媽媽讓他上圍棋課……下棋,看似簡單卻有深度對於理解力較成熟的5?6歲孩子來說,像下棋這樣需要說明、競賽的遊戲,開始引起他們的關注;只要父母拿出棋盤,擺上幾個陣式,孩子通常會睜大眼睛觀察大人對奕,或希望自己也能參與。父母若想帶領孩子進入「棋藝世界」,建議可從下列幾個步驟著手。

輕鬆開啟遊戲初體驗

每種棋都有各自的特性與遊戲規則,對第一次接觸的孩子來說(即使是3、4歲),這些棋就像玩具一樣,父母可以引導孩子用黑白棋排出各種造型,順便告訴孩子正確的擺放位置;用象棋來玩字的翻翻配對遊戲,同時讓孩子學會記憶與認讀這些文字;用跳棋來解說顏色軍團的故事及前進的方式??,如此一來,可讓孩子走進「棋」的世界,同時學會一些基本遊戲規則。

由淺入深引導

當孩子熟悉了這些棋或子,就可開始玩些簡易的棋盤遊戲。例如:黑白棋可以從五子棋進入,讓孩子瞭解直線、橫線、斜線等空間走法;象棋可以玩吃暗棋,幫助孩子瞭解每一個棋子的功能及角色;跳棋則可以進入空間地域的說明,讓孩子有領域的概念。待熟悉了這些玩法,再開始進入圍棋、三國棋、變化跳棋等更艱難的遊戲。

給孩子贏的機會

由於這階段孩子開始有了競爭的概念,而棋盤好玩之處也正因為孩子可以透過「競賽、鬥智、一展高下」的過程來享受「贏」的樂趣。

因此,在玩棋初期,建議父母除了偶爾讓孩子小贏,也要讓他有「輸」的經驗,如此能培養孩子的挫折忍耐力,並提升孩子想挑戰更高難度或繼續玩下去的欲望。

遊戲時間不宜過長

剛學會下棋的孩子通常會樂此不疲,玩上幾小時也不嫌累,但對於注意力有限的孩子,長時間的過度專注反而容易失去興致與耐心,如果輸了,還可能會耍賴或大哭。建議父母初期每次約以半小時為限,再逐漸增加為一小時;如果孩子興致高昂,也建議轉換一下情緒再繼續玩。

輸了就賴皮

這時期的孩子常因「不想輸」的想法,會有偷看棋、多走兩步的賴皮行為,有時輸太多也會大哭,如果孩子老是這樣,父母除了應隨時提醒孩子遵守遊戲規則,也要鼓勵孩子「下次再贏回來」,並且多提供各種技巧與招式,以幫助孩子提高實力。

棋類玩具推薦


袋鼠跳跳樂
棋類遊戲可以培養孩子定力、活化思考力,下棋過程中,預測棋子的動向,更是增進孩子邏輯推理的重要心智能力。「袋鼠跳跳樂」讓孩子在木製棋盤上,搭配遊戲題目擺放棋子後,接著再進行小袋鼠跳躍的挑戰玩法。看更多




圍城之戰
3D立體盤面與精緻的藍武士、紅武士棋子設計,透過立體圍牆區隔,創造封閉空間來守護城堡與武士,創造有趣又充滿謀略的遊戲氛圍。挑戰者必須要設法運用城牆,圍住藍武士,阻擋紅武士進攻,搭配80個遊戲關卡,由淺入深,提升視覺辨識與立體空間概念並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看更多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