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影子捉迷藏

撰文/黃美湄 

悶了一整個夏天,炙熱的天氣都不敢帶小小孩出門玩嗎?現在秋高氣爽正是出門的好天氣,在上午或接近傍晚的時段,和孩子一起走向戶外,向太陽公公打個招呼,和影子玩玩捉迷藏吧!

當你引導孩子隨興觀察,鼓勵他親身實驗陽光下的影子變化時,孩子也會驚喜地發現:大自然是個神奇的魔術師呢!

戶外玩影子遊戲的小提醒

● 陽光雖較溫和,但也不宜長時間曝曬,半小時應休息一下。
● 注意補充水分、擦防曬乳液或穿薄長袖。
● 追逐遊玩時,選擇安全平坦的地面,遠離車輛出入處。
● 影子會隨不同時間和方向而變化,下午4~5點的影子最長、最美。

找一找,影子在哪裡?

對小小孩來說,發現影子的存在會讓他感到相當驚奇。在陽光下, 個人或景物都有自己的影子;爸媽可先引導孩子注意到影子,同時告訴他「影子」這個語詞,然後陪他觀察各種不同的影子,欣賞光影的變化。

建議玩法:

● 初次引導1歲多的孩子時,爸媽可以跟他說:「你看,地上有黑黑的影子喔!」並鼓勵他摸一摸影子,體驗影子「看得到卻捉不住」的特性。如果孩子看過《白看黑》(上誼)這本書,你也可以將書本拿出來讓他摸摸看、對照一下「影子」的印象 。

● 等孩子注意到影子之後,爸媽可變換身體姿勢,讓他看到你的影子會隨著動作改變;然後,請鼓勵孩子自己伸伸手腳、動動身體,讓他透過體驗,發現影子正在模仿他的動作。這時,3歲以上的孩子可能會想起《小魚散步》(信誼)故事裡也有類似的情節,而將自己的閱讀經驗和生活經驗串接在一起,加深了對影子特性的理解。

● 和孩子一起觀察生活周遭的各種影子。在不同的時間感受觀察影子長短、方向、形狀上的變化。4歲以上還可以學習做觀察記錄喔!

追一追,影子跑得快!

孩子大多喜歡玩追逐的遊戲,當你把追來追去的遊戲規則改成追影子、踩影子,比一比誰的影子跑得比較快、比較會閃躲時,孩子的遊戲興致和所激發的能力也會不一樣喔!

建議玩法:

● 針對3歲以下的孩子,爸媽先示範如何踩住孩子的影子,然後慢慢跑開,口中引導他:「換你追媽媽,踩媽媽的影子囉!」3歲以上的孩子比較懂得遊戲規則,遊戲中可適時提醒他:「小心,我要踩到你的影子了!」或是「你看!我的影子在這裡。」讓孩子練習兼顧進攻與防守。

● 遊戲中,爸媽或許會發現孩子只會專注地踩對方的影子,或只會忙著閃躲。爸媽可先約定一個奔跑範圍,並適時引導孩子回頭踩你的影子,而不是單純地跑來跑去。

● 影子的長度,會影響遊戲的難易度;影子較短時,比較能縮短距離互踩影子。大一點的孩子,爸媽可引導他注意太陽、身體與影子間的對應關係。漸漸地,孩子就會發現朝哪個方向跑,影子比較不容易被別人踩到。

影子遊戲還有許多有趣的變化玩法,如果戶外玩夠了或是天候不佳,也可以在家中利用檯燈或手電筒進行不同的玩法喔!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