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能垃圾回收!

環保、環保,大家都在談環保。明明知道很重要,卻不知道從何做起?有時候連家裡的孩子都來糾正我們──「媽媽!這個東西要回收啦!」好像身為父母,應該要給孩子做好榜樣才對。事實上,只要隨時多注意一點,環保是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

  環保、環保,大家都在談環保。明明知道很重要,卻不知道從何做起?有時候連家裡的孩子都來糾正我們──「媽媽!這個東西要回收啦!」好像身為父母,應該要給孩子做好榜樣才對。事實上,只要隨時多注意一點,環保是很容易就可以做到的。
  身為家庭主婦的媽媽最煩惱的,大概就是會發臭招引蚊蟲的廚餘問題吧!最簡單的因應方式是「乾濕分離」,也就是說隨手把帶有水分的垃圾瀝乾,跟發臭的廚餘集中在一起,丟進特小型垃圾專用袋,只要一裝滿就可以交給垃圾車清運,就可以減少留在屋子裡的時間。其他不會發臭的一般垃圾,可慢慢累積到滿袋再丟,當然也可配合廚餘的量一起丟。這樣,就清爽多囉!
  老公孩子總喜歡喝些汽水、可樂,留下的寶特瓶或鋁罐先用水沖洗一下再回收,以免滋生蚊蟲螞蟻,而且啊,最好加以壓縮減少體積,節省儲存空間!(偷偷建議你,不妨自己製作健康的果菜汁,既健康又不會帶來瓶瓶罐罐的煩惱)如果能幫他們逐漸改變習慣、少喝飲料,改喝白開水,就更好了!
  每天都要看的報紙、廣告傳單怎麼辦呢?紙類的回收,需要花心思分類報紙因含有大量油墨,要單獨回收;光面的雜誌、廣告單與包裝盒等,可不能當作一般紙張!因為上面其實是附有一層膠膜的,所以也要分開收集;牛皮紙、瓦楞紙等則因顏色、紙質不同,也是自成一類…看起來好像很麻煩。不過只要號召全家養成習慣,隨手就能輕易分類。聽說,國內廢紙價格不及進口廢紙的原因就在於分類不佳,廢紙若能妥為分類,紙廠才會願意以較高的價格購買,這樣再生紙的品質就會比較好。為了減緩地球上砍樹的速度,大家一起努力吧!
  總之,垃圾分類與回收都是隨手可做的生活環保工作,只要養成習慣就很容易了。但正本清源之道在於從源頭減少消費,只要少用資源就可以減少垃圾的產生,尤其是減少不可(易)回收材質產品的購買,也就減少之後需要分類回收的手續了,不是嗎?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